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嘉峪关市“五色”板块打造“指尖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8-10-13 07:32:02 来源: 嘉峪关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为了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弘扬嘉峪关精神,集聚社会正能量,嘉峪关团市委积极挖掘资源信息,努力整合社会力量,通过线上发起、线下行动的方式,依托“指尖共青团”建设成效探索出一条“五色”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团属网络阵地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一是“红色教育”唱响主旋律。利用团属网络阵地发送党的政策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中央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青年工作动态、心灵感言等内容,在传递红色主题教育的同时营造良好的互动交流氛围。以“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了“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手抄报,“说出你的青春故事”话题互动,“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集、食品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学习实践中展示青春风采。

  二是“橙色服务”凝聚正能量。大力推进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青少年提供网上+网下联合关爱服务。依托网络团建有针对性地划分类属青年聚集圈,探索推进区域化重点青少年网络帮扶机制的建立,利用网络媒体发布各类帮扶信息,积极服务各类青年群体。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素养培育”工程,开展了“送法送安全进校园五个一”、“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拒绝邪教、从我做起”、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和青春自护等多项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金色创业”搭建大平台。积极构建综合化创业就业网络信息平台,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向我市青年推送就业信息和创业帮扶政策,构建一个移动化的政策、资金和信息要素的综合网络服务平台。开设《青春在路上》栏目,展现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的精神风貌,重点突出青年创业典型事迹、青春建功十三五事例,宣传各职能部门创业扶持政策,在全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四是“绿色志愿”传递正能量。依托资源优势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行动,创建了一批“青”字号志愿服务队伍。发展、聚拢青年志愿者团队90余支,在志愿汇平台注册团员志愿者3500余人,嘉峪关大学生志愿联盟、520爱心志愿团队、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快递小哥”志愿服务团等四支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已形成品牌。相继开展全市青少年道德实践“微行动”暨“3·5”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等主题活动。

  五是“粉色关爱”汇集大公益。积极参与嘉峪关公益网建设,努力在网络公益行动中发挥青年的先锋作用,汇集雄关青年的正能量。长期推进“圆梦大学”“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婚恋交友”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不断提升公益活动的影响力,努力帮扶更多困难人士,形成青年人人参与互助的良好氛围。(团市委常亮 市文明办冯乐勇)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