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青工“三对话”

发稿时间:2018-10-12 1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高国峰)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电力公司或公司)现有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1.2万余名,约占职工总数的42.3%,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团委多渠道开展青年思想引领,以凝聚青年思想共识为出发点、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为落脚点,积极探索打造行之有效的思想引领特色品牌。自2015年起,公司团委结合企业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组织开展青工与榜样、与领导、与职代会代表“三对话”活动,构建形成典型引领、党政关怀、渠道畅通的“三维度”青工思想引导反馈体系。

  一、在广度上拓展—青工与榜样对话活动

  公司团委自2015年以来,共评选产生48名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青春正能量的“蒙电青春榜样”。各级团组织坚持采取巡回宣讲、分享事迹、访谈对话、线上互动方式,常态化组织青工与“蒙电青春榜样”“青年岗位能手”及青年五四奖章、劳模等榜样典型开展对话活动,通过倾听榜样事迹、感悟青春力量,以典型引路,向先进看齐,有效激发青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筑牢青工扎根企业、岗位建功、争当先锋的思想根基,形成了“树典型—学典型—做典型”的闭环引领效应。

  二、在高度上延伸—青工与领导对话活动

  公司各级团组织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在各级党政领导与广大青年员工之间架起了有效沟通桥梁,加强思想关怀、生活关怀和发展关怀。各级团组织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青年座谈会,适时邀请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参会,与青年员工就企业发展、职业规划、成长成才等话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并现场答疑解惑,青年员工围绕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说体会、提诉求、建言献策。对话活动使领导了解青年,使青年员工了解企业发展方向,明确了自身职业规划,为实现青年与企业同成长、共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在深度上把脉—青工与“职代会”代表对话活动

  公司系统各级企业的年度职代会,是一次反馈基层情况、职工参与议事的重要平台,也是企业年度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鉴于此公司团委常态化组织青工与各级职代会代表进行对话座谈,旨在使职代会代表能够及时深入了解青年员工思想状态、困难诉求、共性问题及对企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便于在职代会提案中体现“青年元素”、反映青年心声,并最终通过提案答复解决,为青年员工成长发展畅通渠道、提供保障。同时,通过代表们详细解读职代会精神,帮助青年员工了解企业现状,认清发展方向,使青年员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职代会精神上来。通过开展青工与“职代会”代表对话活动,使青年员工问有所答、惑有所解,进一步强化了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了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多措并举,为内蒙古电力公司的青年员工搭建了全方位的诉求表达通道,为青年人发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也为公司关注青年、发掘人才拓展了渠道,形成各级重视青年、全员关注青年,为加强青年工作赢得了了多方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