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铁路工长张亚平:检车所里的“定海神针”

发稿时间:2018-10-10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张文饶)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每个早晨,对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福州东站修所工长张亚平来说都是忙碌充实、迎接新一天挑战的开始。

  工作41年,59岁的老工长张亚平,个头不高,看上去精神劲十足。他先后干过5年泥水匠、15年检车、5年列检工长、16年站修工长,多次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安全光荣之家”、“五好文明家庭”,所在班组也多次被评为单位模范职工小家和先进班组。

  最早、最晚都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张亚平早就养成了比别人早到班组半小时的习惯,这半小时里,他要熟悉当天要检修车辆的状态、编制检修计划、分配工作任务、强调注意事项……。并在班组早点名会上逐一布置。每天职工下班后,张亚平还习惯绕着全厂巡视一遍,关闭好门窗以及电、水、气阀门,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据他介绍到,“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十六年,每天要看完了才能安心下班”。

  最忙、最敬业的也是他。张亚平2002年担任福州东车辆段福东站修工长,作为班组的领头羊的他身兼数职,每天既要当好工长做工作计划,还要兼职调度安排修车进度,还要兼检查员工作,兼天车司机工作,兼空气压缩机工作,还要完成各类台帐、报表。笔者在现场看到,他一会儿东、一会儿西,难得停下来。班组的老职工说,“他很少请假,他担心班组转不动”。2018年2月底,他感冒发烧“小病不下火线”,仍咬牙坚持工作,带着班组职工在赶月度任务。“既然当了工长,就要努力工作。上要对得起领导的信任,把日常管理工作做好;下要对兄弟们的安全负责,切实保证劳动人身安全。”当笔者问张亚平为什么快退休还这么努力,他的回答简单而朴实。

  最巧、最能干的也是他。日常工作中,张亚平总是困难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只要职工一反映难题,他总是在前头一起帮忙。为了保证班组每日照常出车,他还经常自己顶位干活,脏活、累活带头干,“制动”、“车钩”、台车”……站修各工种样样拿手,成为职工眼里全能的“多面手”。

  介绍起张亚平,福州东车辆段福东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蔡桂荣说道:“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张亚平称得上是我们福东站修作业场的定海神针”。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