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在成都,切身感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魅力

发稿时间:2018-10-10 0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9日在四川成都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设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举办活动。

  这是“双创”活动周设立以来首次将主会场设在西部。在成都主会场,主题展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创业乐天府、“黑科技”每日秀等重点活动次第展开,既别开生面地展示出全国各地尤其是四川推动高水平“双创”的成就,也立体化呈现了“双创”理念和文化,让观众切身感受“双创”给生活、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充分体现西部创新创业特色

  在成都天府五街路口,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吉祥物“蓉蓉”与“壮壮”头戴哈雷风镜,萌趣可爱,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蓉蓉”与“壮壮”的背后就是今年“双创”活动周成都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地——菁蓉汇。

  菁蓉汇是成都的“双创”地标,也是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和国际化合作的核心功能载体。成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劲夫说:“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选择在成都,将完整构筑起‘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区域引领版图,并与海外‘双创’周一道,连接起全球创新创业脉搏,共促‘双创’全面升级,带动成都、四川甚至中西部区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这是一次“川味十足”的活动周。吉祥物“壮壮”是去年已经亮相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一只独角兽,“蓉蓉”则是一只大熊猫,是今年启用的、充分体现四川特色的吉祥物。成都还开通了“蓉蓉号”“壮壮号”“菁蓉汇号”等“双创”主题地铁专列。启动仪式上,川味版的“双创”周主题曲《创响中国》更是赢得无数点赞。

  “充分体现西部创新创业特色、四川创新改革亮点,是今年‘双创’活动周成都主会场活动的重要着力点。”四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说,主会场突出首次走进西部的特点,精心打造极具“川味儿”的“创业乐天府”等特色活动,充分展现军民深度融合、少数民族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西部创新创业特色。活动周期间,四川天府新区还将牵头发起成立西部地区“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并发出打造“双创”升级版“成都倡议”。

  “黑科技”让观众感受“双创”改变生活

  无需编写代码,只需拖动图标、设定参数,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完成编程——亮相本次“双创”活动周成都主会场的编程猫,以一种可视化、易理解的方式,教小朋友编程,吸引了很多观众围观。

  该公司市场经理王浩告诉记者,编程猫自主开发的系列编程工具和教学方案可帮助孩子轻松学习编程,解决了少儿编程老师难教、学生难学的问题。据介绍,学生可在编程猫平台上创作游戏、软件、动画和故事等,在创作过程中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任务拆解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同时,老师可运用编程猫工具,将编程与不同学科结合,轻松制定创新课件和互动模式,打造有趣、高效的教学交互课堂。

  应接不暇的“黑科技”是本次“双创”活动周的一大亮点。本次活动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热门领域,每天发布科技前沿创新产品和设计方案,组织观众开展现场互动体验,让观众第一时间感受到最新科技成果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可在水中使用的插座、用液态金属像墨水一样打印的电路板、可穿戴的外骨骼系统、可握笔写字的机器人……每一种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新产品,都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双创”改变生活的无穷可能。成都市常务副市长谢瑞武说,此次活动将充分展示改革开放最亮丽、最丰硕、最有示范意义的“双创”成果,全面展示成都新经济发展之城、“黑科技”创新之都的风采。

  创业沃土激发“双创”活力

  在本次“双创”活动周成都主会场,来自河南鹿邑县的化妆刷引起了不少关注。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鹿邑有加工羊尾毛的传统,近年来,当地着力引回创业者以做大产业,变原料供应为生产终端产品,打造“中国化妆刷之乡”。随着化妆刷产业日益壮大,一大批返乡农民工创办的新型生产实体应运而生。截至目前,鹿邑县农民工返乡人数达到7万余人,成功创办实体6800多家,带动就业12.7万人,实现区域增加值318.92亿元。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双创”基地也是本次活动周的一大看点。国家电网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科院科技“双创”综合平台、国家创新创业政策信息服务网、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新希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一个个实力雄厚的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了最便利的条件和最周到的服务,降低了创业门槛,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

  2017年,成都高新区通过聚集政府、高校院所、市场机构等高新技术服务资源,整合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等服务功能,探索打造高新技术服务超市,让“双创”服务像超市购物一样便利。目前,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已入驻321家相关服务机构,汇聚创新创业要素资源3187项,降低企业成本超过5000万元。

  “从创业初期到加速发展的过程中,成都高新区给我们提供了房租、税收、人才引进、资金等多项扶持,犹如雪中送炭,帮助公司突破发展瓶颈、快速成长壮大。”医云科技创始人兼CEO王仕锐说,成都高新区提供的优越的创业沃土,有力推动了医云科技的创业和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