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第三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8-10-09 07:18:00 来源: 中新网上海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8日电 (王笈)记者获悉,第三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已于9月25日正式启动,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青年报社、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和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共同主办,生活周刊、徐汇艺术馆承办,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学术指导。

  “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大赛以“模样”为名,既显示出青年设计作品的独特形式,也表现出青年设计者勇于展现自我,通过创意来表达自己的“模样”,并且富有创新精神,乐于探索未来生活的“模样”、未来城市的“模样”。第三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聚焦非遗的传承和再创新,以“寻找‘非遗青春’传承人”为主题,围绕“海派剪纸艺术”展开。

  上海地区的剪纸自上世纪就已出现,曾经作为“鞋花”样式,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带有当时上海地区海派文化的浓郁气息,经过近百年演变,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海派剪纸艺术”。“海派剪纸艺术”糅合北方剪纸和南方剪纸的特点,以纤细秀丽、构图丰满的风格见称,蕴含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特质。剪纸项目也于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介绍,本次大赛以“海派剪纸艺术”为创意灵感和创作原型,寻找接续传承和融合创意两类“非遗青春”传承人,为剪纸艺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的活力。大赛评选的第一类传承人为热爱“海派剪纸艺术”,跟随传承人学习上海剪纸,在技艺上已有自己的成就,并把此技艺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去的年轻人;第二类“传承人”以创新为着眼点,对传承人的身份和职业不限,只要以海派剪纸为灵感,作品包含海派剪纸元素。(完)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