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沈鼓集团团委:打造有型有爱有温度的“鼓小青”

发稿时间:2018-10-08 07:16: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走进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集团”)大楼,一股青春气息扑面而来,“学习 创新 活力 拼搏”8个大字映入眼帘。丰富多彩的沈鼓共青团文化墙,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幅幅忙碌的画面……这里是鼓小青们快乐的家,这里是沈鼓集团团委。

  一群年轻人身着蓝色工装,站在“中国风”雕塑旁,拳头紧握,目光坚定望着远方。这是沈鼓团委编辑的“鼓小青”系列丛书扉页上的青年员工漫画形象。在沈鼓集团,青年员工的昵称是有型、有爱、有温度的“鼓小青”。

  挥汗技能赛场,将自己“炼”成技能王

  近年来,我国高技能人才备受关注,大国工匠炙手可热。面对这样的形势,沈鼓集团团委积极发掘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经验之路,通过开展系列技能竞赛,弘扬工匠精神,搭建比学赶超的竞争平台,营造了浓厚的人才培养氛围,也培养出一批高技能人才。

  提到苏凯,许多青年焊工都竖起大拇指——他曾几次放弃国外和南方企业的高薪岗位。挣大钱、做“Office白领”都不是他想要的,他的梦想是参加更多高级别的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焊工大赛,将自己“炼”成技能王,一招技术“打”遍天下。自2008年以来,苏凯先后荣获沈阳市“百千万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标兵、焊工组技术大王、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在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组比赛中,荣获全国亚军的好成绩。2014年,他还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张磊,软件开发员,曾参加第六届和第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第八名和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第三名的佳绩,也多次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沈阳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中铁九局四公司香湖二期党支部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何璐岐认为,他们是平实不平凡的“鼓小青”典型,他们是青年学习的榜样。他们时刻身体力行“工匠精神”,更自信地面对挑战,不忘初心,守得始终。

  技术就是咱们的金刚钻,有了它咱们更有底气,干活儿更牛气

  沈鼓团委在培养创新人才上重视集体力量的发挥,常非创新创效团队正是沈鼓打造的创新团队之一。

  “每天,机壳、隔板和端盖在我的手中逐渐组装成型,我用我的智慧,让机壳、隔板和端盖在我的手中提质增效。节省下来的时间我会投入到新的学习中,节省下来的耗材投入到其他工作发挥最大的价值。”获得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的常非介绍自己的工作诀窍说。

  2016年,在一项军工产品的加工工作中,常非发现自己负责的泵体产品中,偏心工件结构复杂,现有的加工方法单一,装卡、找正、测量、刀具使用等各加工环节都存在问题。为了节省劳动力和刀具损耗,提高加工效率,常非不断思考改善工艺的方法,工作之余随手找张纸,就在车床上画图、思考数值,与团队的伙伴们一起讨论验证。下班回家他用电脑将草图绘制成电子版,再整理撰写文本内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完成了“X6泵体加工方法”的专利申请。

  对于常非和他的团队来说,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并不是自己独有的财富。专利申请成功后,他们将这项成果分享给自己的同事们,向车间的一线车工传授讲解这一加工方法。

  常非认为,思考出这个加工方法的初衷就是为了节省劳动力、减少设备损耗、提高生产效率,是为了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生产服务。专利固然宝贵,但只有将这个经验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价值。

  “对于咱们蓝领来说,技术就是咱们的金刚钻,有了技术咱们更有底气,干活儿更牛气。”常非手中拿着专利产品在辽宁省五四创新博览会上这样介绍说。

  做肌体康健的工匠,做正能量满满的青年

  在沈鼓集团团委负责人看来,匠心是一个企业和民族的灵魂。因此,在育人的过程中,沈鼓团委着力进行“德育”,全面加强人才的培养。

  翻开沈鼓青年的风采展示杂志《引航》,一张张生动的画面、青春的笑脸让人印象深刻。从2012年开始,沈鼓集团团委开办了第一期团干部培训班。每一期培训班都集讲座、团建、互动交流为一体,形式新颖,内容丰富。7年来,700余名团干部在这里学习交流,收获友谊。

  基层团干部例会对于保证集团团委正常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为了深入实施“团干部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集团团委决定在原有团干部例会制度基础上,增加团干部之间的自我展示与交流互动环节,实施团干部例会轮值主席制度。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进17家基层团组织。

  “向日葵妈妈,刚过完年,再有两天爸爸妈妈又出去打工了,心里很难受,您说他们是爱我的吗?”每个月,沈鼓集团都会收到小赫等孩子们的信。“向日葵妈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是沈鼓集团青年志愿者服务重点项目。

  项目以关爱孩子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以相互通信为主要形式,与结对学校留守儿童建立了定期书信往来。志愿者们通过结对学校留守儿童们寄来的信件,关注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项目在2016年初启动,沈鼓青年与本溪市和抚顺市两所小学的23名小学生结对子,沈鼓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一元捐”善款1万元作为该项目资金。目前,该项目拥有项目专员51名,累计回信200余封,除常规书信往来活动外,“向日葵妈妈”公益项目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参与各种形式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走,到点了,再晚没有位置了”,中午休息时分,沈鼓格外热闹,70多名员工加快脚步,向健身场地走去。

  沈鼓集团推进“健康引航”项目,分为心理健康模块和体魄康健模块两个方面,心理健康模块为基层开展培训、辅导等活动,打造具有沈鼓特色的员工援助计划,选取“压力缓解”作为核心主题,通过培训,引导员工正确认识自己目前正面临的压力,对压力水平进行自我评估,通过时间管理、身体调适、心理调适、寻求帮助等几种方法有效缓解压力。

  团委还邀请集团青年心理顾问为广大团员青年开设青年小规模心理实训课,在心理实训课基础上,完善课程设计,选取青年普遍关注的人际交往、职场规划、婚恋交友三大方面的10个主题,为广大青年提供心理指导服务,引导青年员工实现素质提升。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