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青年:“拼劲,让这里天天在进步”

发稿时间:2018-10-06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雪初过,一片苍茫,几近空白。隔着飞机舷窗,身处异国的胡政用相机把这一幕定格。照片洗出来,他在背面记下心中愿景:明年这里将不再空白。白俄罗斯,明斯克,这一幕是2015年冬天的中白工业园。

  2015年12月,作为招商局驻白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主持了工业园商贸物流园的开工仪式。103天后,“中白工业园第一楼”商贸中心封顶;5个月后,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和展示交易中心基础工程完成;1年后,中白工业园为白俄罗斯实现优惠政策返还前纳税3728万美元。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白俄罗斯时曾强调,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如今的中白工业园,起了楼,有了主干道,进驻了越来越多厂商,数万平方公里的配套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然而,这一切经历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那时的中白工业园,是一片荒凉的林地。不通水电,就自己发电、打井。没有路,就自己开道、筑路。”刚入园时的窘迫,物流商贸园公司总经理张懿记忆犹新。尤其是语言不通、通信不便、行业标准不一致、思维方式有差异,各种困难铺天盖地而来,但终究被一一克服。

  冰天雪地里搞工程不易,园区初建招商引资也难。因为刚开始基础设施缺乏,企业对白俄罗斯不熟悉,园区2016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差点交了白卷,直到最后一天才确定当年第一家入园企业。但招商局中白项目团队不气馁,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终于将局面盘活。2016年8家,2017年23家,2018年以来已37家,入园企业涵盖8个国家。

  “大家的拼劲,让这里天天在进步。”胡政说,很多企业负责人表示,中白工业园的建设标准、质量都很高。

  招商局的加入,以可见的建设速度、可信的建设成效激活了中白工业园。白俄罗斯政府更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对招商局团队的尊重和信任。2017年5月,关于中白工业园两个新修订的总统令正式颁布,招商局等中国企业的基础性建议被充分吸纳。

  “这既表明白俄罗斯尊重中国和中国企业,认可中国开发区建设发展经验,也说明了中国企业遵守所在国法律,一直在其法律规范下积极作为。”胡政说,现在白俄罗斯各界对此事都津津乐道。

  中白工业园建于明斯克机场附近,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原来全是森林,要用地就得伐木。在这里搞开发,如何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能留一棵是一棵,能留一片是一片”,招商局做出了选择,用15米宽的原始林带拉起了一条近3000米长的生态保护线。白俄罗斯工程师安德烈竖起大拇指:“你们比我们更爱这里的森林,这样开发,你们是第一家。”

  工业园区一天天“长大”给当地人带来很多变化。中方资助一些员工和学生到中国培训、留学,还投资建成了区里往返工业园区的公交线路、车站,并援建学校、幼儿园和医院。工业园有一处仅二十几户人家的村落,1939年建村以来只有一条1公里长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招商局捐助11.7万美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柏油马路。通路当天,村里最年长的86岁老人拉住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中国人是好朋友!”

  曾经负责园区开发工作的甘朝伟,今年任职结束了。他说:“希望再回去的时候,我们在中白友谊硕果园里种下的苹果树,能累累果实挂满枝头;规划沙盘模型都能被建筑实体取代,两条主路明斯克大道和北京大道上车水马龙。”虽然已经回国,但他时刻关注着中白工业园,更关心着远在异国他乡的同事。

  又到一年国庆时,招商局中白工业园项目的员工将国旗悬挂起来,感受那种“走得越远,离祖国越近”的幸福。“祖国强大了,我们中国企业、中国员工更加自信了。”张懿说。

  

  【网友留言】

  网友人民NFqmS:为祖国的长治久安而奋斗!

  网友扬帆起航:百姓的需要就是我们电力工人的责任!祝福祖国!

  网友我的宝宝蛋1029:爱国不需要轰轰烈烈,干好分内的事就是爱国。

  网友属于我的黄金时代:坚守岗位,劳动光荣,祖国越来越好。

  网友神周:努力工作,脚踏实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自己的力量。

  

  统筹:黄超、祁嘉润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沈亦伶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