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扶贫团干部:把小香猪卖了 我可以回趟家

发稿时间:2018-10-04 05:31:10 来源: 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人物名片

  彭晔,共青团乐山市委学少部部长,2017年4月,派驻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镇白家湾村担任第一书记。2013年6月,被授予“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0月3日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镇白家湾村 雨转阴

  国庆大假,我将回家休整几天,临走前我去了白家湾村1组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啥妈为机家。连续多日阴雨,走在山里不一会儿就满身湿润。回到村办公室,又给白家湾村野香猪生态示范养殖基地的负责人曲别石批打了个电话,询问小猪仔情况。“彭书记,放假你就回家和家人过节吧,这里交给我们就行了。”10月1日送走首批出栏小香猪后,这是村干部和乡亲对我念叨最多的一句话。

  10月1日,是基地第一批出栏小香猪保价回收的日子,也是白家湾村集体经济“破零”的日子。当天8时不到,我就和村干部来到野香猪基地,同基地工人一起将首批出栏的小香猪赶下山。1个多小时后,我们在快接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的公路上,见着了雪口山乡黑彝山庄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前来回收小香猪的货车。当负责人清点好小香猪数量,关上栅栏时,我竟有一种“送女儿出嫁”的复杂心情。

  赶小香猪下山的这条山路我太熟悉了。白家湾村距马边县城25公里,是一个纯彝族聚居村,村里有800余亩荒山荒地。去年12月初,以白家湾村6组村民曲别石批为首的几名彝族青年萌生发展养殖业的念头,经过几番参观考察,最终决定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了合理利用荒山,我们特意将野香猪基地选在了海拔1630米左右的白家湾村8组。从今年2月初选定项目起,我在这条山路上已经来来回回走过无数次,每次单程都需要步行1个小时。

  从4月底接回30头种猪,到10月1日送走首批出栏小香猪,不长不短的5个月,倾注了白家湾人和我大量的精力。每每看到“鸟儿山上飞,猪儿满山追”的场景,我打心底里满足。送小香猪“出嫁”后的第一个假期,我终于可以抽空回家陪陪病榻上的父母和许久未见的妻女了。

  记者手记

  初见彭晔,这个80后的小伙子给人的感觉就是踏实负责。国庆节前,村干部就已经劝他趁着“黄金周”回家陪陪家人,因为回收小香猪的日期是早就定好的。为了让大家吃下“定心丸”,也为了亲自送小香猪“出嫁”,他选择了多留守几日。

  彭晔的坚守,也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真实的写照——只有贫困户脱了贫,日子过好了,才能安心、放心地回家。

  去年4月,乐山市驻村帮扶第一书记轮换,彭晔被派驻到白家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罹患脑癌晚期的父亲刚做完开颅手术、体弱多病的母亲骨折初愈。

  来到白家湾村,语言成了彭晔要闯的第一道关卡。为了拉近与彝族同胞的距离,彭晔坚持每天学习一句日常用语,坚持和彝族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这一年多来,彭晔多方奔走,为白家湾村争取各类项目及资金;在暴雨如注的夜晚,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安置村民;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时常抠破脑袋……但是,看到白家湾村一天天的变化,他就觉得特别满足。

  本报记者吴晓彤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