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东营市委扎实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8-09-29 07:39:51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东营各级团组织立足自身职能优势,以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为目标,以培养团员青年安全生产慎微意识为切入点,通过安全生产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的形式,在教育培训、志愿服务、安全文化教育、激励保障等方面设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市团员青年中营造了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强化慎微意识教育进企业,以思想引导促企业安全生产。开展青年职工安全慎微意识教育培训,使其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面向各行业(领域)企业、重点项目一线青工及农村社区居民开展专题讲座、集中培训、警示教育等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30余期,培训青工4500人。开展青工安全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对不同岗位的青工进行生产作业安全知识、操作规程等安全技能培训,提高青工安全自护能力。全市各级团组织共举办各类青工安全生产技能培训班5余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2场,培训青工2000余人次。在东营区、广饶县举办了青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面向企业一线员工开展安全业务技能大检阅。

  强化慎微意识教育进社区,以志愿服务促居民安全生活。针对职业病防治、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安全慎微意识教育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防病、防火、防盗、安全出行等意识,让安全生产意识和理念深入人心,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0余份,接收群众咨询2500余人次。延伸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影响,整合医院、消防等职能单位青年志愿者力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职业病宣传、火灾自护、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在全社会营造起关爱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打造安全生产“家庭幸福墙”,突出“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全市十余家企业家庭中征集安全生产“家庭幸福墙”照片,让安全生产意识和发展理念深入到每个青工家庭和身边亲人。

  强化慎微意识教育进校园,以文化熏陶促青少年安全成长。以关注青少年安全为重点,利用12355“阳光关爱助成长”、“平安行·你我他”交通安全教育、“向毒品说不”禁毒宣传、“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环境安全教育等活动平台,采取黑板报、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青少年中倡树慎微安全文化意识,促进青少年安全成长。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守文明交通”活动,在全市配备校外交通安全志愿辅导员100余名、组建小交警志愿队伍150余支,引导青少年了解交通规则,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宣传教育活动,依托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青年志愿服务站等阵地,宣讲禁毒知识,进行互动体验教学,提高广大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