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长治市委法治文化基层行 树立法治信仰

发稿时间:2018-09-29 07:31:19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郭庆菊在给学生们宣讲宪法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文化氛围,9月19日至20日,团长治市委、市法学会联合组织开展了“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团市委副书记石玉,市法学会秘书长郝毓华带队全程参加法治讲座。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治市人民检察院及相关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19日下午,长治市“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首先在长治二中开场。在二中这座百年名校的科技大楼会堂里,长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侯如玉创新法治讲座思路,根据生活、联系实际,用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法治宣讲。“宪法弥漫于每个人的思维言行中,存在于普通人家的每一件财物中,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她把具有严格法理的宪法与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紧密地联在一起,紧紧抓住了学生们的兴趣。

  紧接着,侯如玉又用自己制作的PPT课件,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宪法诞生的背景、简历,宪法的修改及宪法修改的政治意义。最让人耳目一新的是,侯如玉采用拟人化手法,把宪法的实施颁布比喻为宪法的生日,出生地为人民大会堂,身体构成共四章,138条。人的一生需要岁月的积淀,作为宪法,亦是如此,从颁布实施之日起便犹如有了生命。要阅尽生命的历程,在历史的舞台上扮演好每一个阶段的角色,由此宪法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宪法》历经五次重要修改,产生52条修正案,屡次为国家和民族注入新的活力。2018年3月11日下午3时52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第五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将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载入了庄严的宪法。三十六岁的宪法,也正在以独有的担当,不断完善国家治理,规范权力运行,可以称得上为一部拍案叫好根本大法。

  讲座结束后,长治二中的团委书记王强表示,长治二中将以此次法治讲座为契机,强化崇法尚德意识,培养文明、守法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校园文化建设。

  9月20日,法治文化基层行一行走进长治市技师学院,这是一所为社会培养技术专业人才的摇篮。团市委、市法学会法治文化基层行一行人带着深情厚意、带着为民情怀走进了技师学院去宣讲宪法。

  长治市技师学院法治讲座的会堂鸦雀无声,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郭庆菊,用精心制作的PPT展现了宪法第五次修改前后内容的不同。PPT课件中用不同颜色的字体标示出第五次宪法修改后所增加或改变的内容,使长治市技师学院的同学们能一目了然的了解学习宪法第五次修改的内容,便于更好地加强记忆。郭庆菊法官还结合多年的的工作经验,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循序渐进对技师学院的学生们讲解未成年人犯罪成因、青少年常见易发罪名、校园欺凌造成刑事案件的严重后果,以及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造成的恶劣影响,并引导同学们如何运用法治的理念保护自己合法的权益不受侵害。

  讲座结束后,长治市技师学院的师生一致表示,通过系统的学习他们受益匪浅。今后,长治市技师学院将以此次法治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引导师生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法律至上,使法治真正成为根植于每位学生内心的信仰,创建法治平安和谐校园。

  “我们法学会牵头举办的‘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将继续举办下去。”郝毓华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团市委、市妇联,将“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下沉到县、乡镇、村一线基层,传播法律思想、培育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把法律传播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紧密结合,注重潜移默化、点滴渗透和文化熏陶,努力使法律信仰植根于内心,使法治精神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要重点突出“青年志愿者”和“基层群众”两个主体,建设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提升普法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培养普法人员为民情怀,努力使普法队伍服务在基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为把长治建成全省最平安城市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