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青岛市委开展“彩虹伞·开学第一课”

发稿时间:2018-09-29 07:28:28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中国青年网

  9月28日下午,由团青岛市委、市综治办、市中院、市禁毒办、市普法办联合主办的“彩虹伞·开学第一课——青少年禁毒防艾教育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在“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正式启动。城阳区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主办单位给学生代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山东省禁毒条例》以及禁毒宣传品,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呼吁全市广大青少年认真学法守法,自觉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从我做起,自觉远离违法犯罪,积极参加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宣传活动,带头向家庭成员、社区居民、同学朋友宣传禁毒防艾、扫黑除恶的有关知识,自觉净化社会环境。

  仪式上,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挂牌成立“青少年维权工作站”,活动主办部门将向学校积极引入法官、警官、法律工作者以及专业社工,面向青少年开展法治宣讲、禁毒防艾、心理咨询、青少年自护等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

  仪式结束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就什么是黑恶势力,黑恶势力的危害进行了系统宣讲,用鲜活的案例、强劲有力地剖析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告诫青少年。城阳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和特征等内容,同时结合近年来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做到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现场同学们还参观学习了法治宣传长栏,发放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材料500余份。

  当天,位于市北区的青岛第五十三中学开展了“拒绝毒品、热爱生命,倡导健康生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举办了《生如夏花--让规则在青春中闪光》的青少年规则意识教育讲座,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远离黑恶势力。除此之外,还有诗歌朗诵《我们拒绝毒品》,“拒绝毒品 珍爱生命”学生手抄报作品展示等。

  近期,为全面深化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远离毒品、远离黑恶势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区、市将集中开展“彩虹伞”青少年禁毒防艾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依托青少年法治大讲堂,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法治教育进社区、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模拟法庭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实践活动,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引领广大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为建设平安青岛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