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铁路青工黄岭:心里有责,才能把工作干更好

发稿时间:2018-09-21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涂德佳)秋日的烈日令人窒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岸机务段机车检修库里,黄岭熟练地用左手牢牢托住十多公斤的灯罩,右手拿着“手术刀”把灯泡的接线松开重新换好灯泡,然后又迅速爬上驾驶室合上开关,一道耀眼的灯光射向远方,“失明”的机车“复明”了。顾不上被汗水浸透的工装,黄岭兴奋的蹦了起来。

  这个“90后”小伙子是武汉局集团公司江岸机务段的一名机车检修员。他有一手绝活被火车司机们称道--凡是经他检修过的机车喇叭和照明设备从未发生过故障,被同事们称为机车“五官科大夫”,并且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成为车间年轻人的“领头羊”。

  进入暑期以来,高温与降水接踵而至,为保证全段300余台机车“眼、喉”作用良好,黄岭不畏酷暑,带领年青骨干毫加班加点,将机车一台台抢修出来。“暑期室外高温酷热,不做好检修,很容易出故障,我们的责任很大。”小黄放弃了原本和家人一起前往外地度假的公休计划,一心埋在检修机车的工作中。

  “和谐型机车边灯内嵌在灯罩内部,比普通机车更换起来要麻烦许多,但是对于黄岭来说,那只是小菜一叠。”青工们对黄岭十分佩服,暑运至今,经过黄岭修复的和谐型机车边灯不下50台。

  问起工作要领,黄岭笑着说,“每天下班之后我都会总结当天的工作经验,其实,机车就和我们一样,会生病、会有情绪,但是绝对不能让它‘带病’上线,确保机车‘目明口利’,这是对机车的负责,也是对旅客和货主负责。”

  由于天气原因,设备故障易发,小黄经常是医好了这台机车的“眼睛”,那边机车的“喉咙”又等他去“诊断”。

  更换风笛喇叭,属于高空作业。只见黄岭随着检车员爬到了3米多高的车顶,“踩风笛开关试试”黄岭向驾驶室的司乘人员喊道,“嗤嗤嗤”风笛随之发出沙哑无力的声音。

  从机车风笛发出的异音,他判断是风笛膜片破损,经过仔细检查,果然不出所料,见他手握扳手一把卡住风笛风管接头,一把卡住风管安装螺丝,两把扳手一齐用力,切除了“病患”,再把新的风笛装上,“再试试!”“呜呜呜”嘹亮高亢的笛声响彻整个整备场。

  每当设备故障成功排除的时候,这个90后的小伙子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现出隐约可见的小酒窝来。

  黄岭并不吝啬与把自己工作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在车间有新来的同事的时候,他主动承担起培训新成员的工作,把自己检修的秘诀分享给他们,帮助他们树立“安全无小事”、“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的观念,此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制作了机车“五官”诊治大全,包括机车灯、风笛、雨刷等器官诊疗方法,供大家学习参考。

  “只有干一行、爱一行,心里有责,手里的活才能干的好!”黄岭的口头禅被新来的青工小李学的惟妙惟肖,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