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金水区委“青柠计划”启动

发稿时间:2018-09-21 07:07:00 来源: 郑州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 发动“青”年,“柠”心聚力。共青团金水区委为增强青年志愿者“主人翁”意识,传递“我的郑州我担责”的市民精神,带动青年积极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中来,9月14日上午,绿荫公园内,共青团金水区委为青年人量身定制的“青柠计划”助力城市精细化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 王翠 通讯员 张俊辉 文/图

  “3+12”确保月月有主题

  “青柠计划”是以助力城市精细化为契机,吹响金水青年志愿者集结号,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以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共青团金水区委以“十”字形组织架构和“3+12”工作模式,通过购买社工服务,培养青少年事务社工,招募青年志愿者,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身心健康、婚恋交友、就业创业、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十”字形组织架构即以共青团金水区委为中心轴“掌舵人”,“横向”积极发挥社区共青团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和社区公益组织“三社结亲联动”的作用;“纵向”引领学生、志愿者、新阶层等先锋力量全程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为金水发展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3+12”工作模式: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全年12个月,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倡导“青年力量”积极融入团委的各类型活动中来,引导广大青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从9月开始,跟着路长一起走、文明使者 “郑”在路上、城市深呼吸、我的社区梦等多重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9月起,活动多多

  9月:参与精细化服务,跟着路长一起走

  礼让斑马线行动:发动志愿者参与“认领”身边的斑马线,在团干部带领下,协助文明引导员、交警等做好文明引导活动,开展礼让出行的宣传,努力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风尚。

  路长故事知多少:结合路长制宣传工作,组织志愿者认识优秀路长,学习道路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交通法规。创设平台帮助青年志愿者学习城市服务的榜样,教育青年一代积极参与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10月:文明使者 “郑”在路上

  单车共享,文明同行:号召市民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停放,并带领志愿者对乱停乱放的单车进行摆放或清理。

  交通协管员的一天:组织志愿者充当交通协管员,在交管指导下,协助维持文明交通秩序,并分享感受。

  11月:城市深呼吸

  城市绿化带清洁活动:带领志愿者在绿化和环卫指导下进行绿化带巡查、清洁和维护工作。

  城市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针对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混杂处理不便的情况,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促进垃圾回收和分类处理。

  12月:我的社区梦

  社区是我家:组织志愿者、社区居民进行楼院整洁(保洁、清理杂物、清理小广告)。

  社区风尚我在行:组织志愿者进入社区人流量较大的节点,通过宣传和身体力行相结合的形式,引导社区居民文明有序、谦虚礼让、扶老助残、关爱弱小,促进社区居民关系的融洽和精神风貌的提升。

  正如“青柠计划倡议书”说的那样:广大青年,从小事做起,争做志愿精神的践行者;从身边做起,争做志愿服务的倡导者;从现在做起,争做志愿行动的号召者。争做一名优秀志愿者,当好城市精细化服务群策群力的“示范者”,绽放青年人特有的风华和锐气,用理想、信念和行动奏响金水朝气蓬勃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