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厦门税务:“青年文明号”为税务改革增色添彩

发稿时间:2018-09-20 07:20:00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青年网

  9月10日厦门市税务局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启动 黄国强摄

  青年干部是税收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排头兵,是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如何发挥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青年文明号”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总局部署,厦门市税务局举行“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通过一系列学做结合、富有实效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青年合力,激发青年干部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展现青年文明 打造机构新风貌

  在厦门市海沧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多名佩戴青年文明号绶带的青年干部穿梭在纳税人中间,一边导税,一边解答纳税人疑问,对外服务窗口也贴上了醒目的青年文明号标识,纳税人感受到了“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给办税大厅带来的变化。

  前来办税的财务小杨欣喜的说:“申报高峰期来办税,原想着可能要耽误一上午,没想到赶上了开放周,大厅一位税官小姑娘给我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前后不到十分钟,增值税申报、税收优惠备案全都搞定了,别看年纪小,业务是真好。”

  速度的背后是人员素质的提升。在厦门市税务局各个青年文明号,一站式服务、秒表练兵、午间服务,税务专家义诊,在新时代改革背景下,税务青年用一次次活动、一场场练兵,一次次服务进一步彰显青年文明号的新内涵,弘扬税务文明时代新理念,有效解决税务机构改革后,业务融合导致的窗口办税人员操作熟练度不足的问题。

  “办税窗口人手一个计时器,还没到时间业务就已经办好了,税务局的办税效率真是杠杠的。”厦门世纪唯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导旌在思明区税务局3分钟以内办好纳税申报后,这样评价改革带来的新体验。

  在新出炉的厦门市营商环境调查中,厦门纳税负担、纳税次数保持领先水平,压缩办税时间达25.96%;持续推进实体办税与网上办税融合对接,网上办税比例达95%,120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结。

  创新理论研习 树立正确价值观

  改革中如何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为了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厦门市税务局成立首家青年理论研习社,聚焦围绕马克思主义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当代成果,通过线上线下、交流授课、头脑风暴等互动形式,引导青年自己学、自己想、自己讲,传播主流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改革观。

  海沧区税务局刚入职一年的年轻干部颜少华说,“之前总觉得理论学习比较枯燥,比较有距离感。加入研习社后发现,这些理论的实质内涵变得丰富,特别是经过青年人自己读、自己讲,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对当下的税收改革有了新的理解。”

  厦门市税务局新当选的团委书记梁栋梁介绍道,“青年理论研习社已吸引首批成员近20人,下一步研习社首批成员还将组成讲师团深入基层,把理论的种子撒播到税务青年中,激发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改革观。”

  投身改革大潮 展现青年新风采

  在厦门市税务局举行的“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之“两岸青年话改革”座谈会上,2017年刚入职的年轻干部庄婉珍作为主讲老师,对每一位台湾青年关注的税收政策问题都给出了详细准确的回答。

  “这么年轻,业务就这么精湛,真是不容易。现在的税务专家越来越年轻化了,我们了解税收政策更轻松,更顺畅了。”台湾创业青年杨智全感叹道。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青年干部将青年文明号创建理念融入税收中心工作,在机构挂牌、系统融合、服务企业等多场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

  集美区局年轻干部林怡欣、刘英英和魏莉莉一直奋战在柜台的第一线,改革期间她们迅速成长为“沟通专家”。负责无纸化体验区的刘英英说:“改革时期与纳税人的沟通最为重要,现在一个平台报完七个税种,方便了纳税人,也减少了审核成本。”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机构改革中,厦门税务作为“青年文明号”航船的号手,通过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增强了纳税人对“青年文明号”的感知度,又展现了年轻税务干部的改革新形象。在翔安区局办税厅里“青年文明号”牌匾旁的展板上,密密麻麻地写着,纳税人对新税务机构新风貌、新体验的点赞与期待。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说,“青年文明号是青年工作的知名品牌,是加强青年职业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引领广大税务青年岗位建功的一面旗帜。这次开放周活动,青年是主角,让他们在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发热,成为改革中的青年生力军。”

  据了解,厦门市税务系统目前现有和在创的全国级青年文明号9个,现有省级青年文明号11个、市级青年文明号4个。“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历时一周,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活动50余场,在岗位实践中促推进税收改革和青年发展。(肖雨 李倩)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