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为留守儿童开启艺术之门 重庆成立首个市级青少年国乐团

发稿时间:2018-09-18 07:04: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南岸起风景,国乐韵山城。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担任艺术指导,著名指挥家张列担任名誉客座指挥的重庆“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9月16日在南岸区成立,标志着重庆市首个市级青少年国乐团正式形成。该乐团为40多人中型民族乐团专业建制,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招募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中小学生入团训练,为热爱民族音乐的青少年儿童提供实现音乐梦想的舞台。

  为给喜爱民族音乐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打开艺术之门,新成立的少年国乐团专门制定了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的优秀民乐人才发展计划,为他们在艺术道路上的升学及专业深造提供学习帮助。

  “小孩参加国乐团,不仅是弘扬民族音乐文化,还可以帮助他们提升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从小培养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心,是一种修养的积淀。”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张高翔表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老师将定期来重庆为“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的小乐手们进行专业辅导和训练。

  据南岸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委宣传部、共青团重庆市南岸区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文化委员会等单位共同推进成立的“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属公益办团性质,是重庆市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开展过程中在减轻政府压力、引进社会爱心企业参与、接轨市场运作方面发展校外公益教育的全新尝试。

  近年来,重庆第十一中学、南岸区弹子石小学、重庆珊瑚初级中学、南坪实验金科小学等中小学先后成立了校级国乐团,为重庆“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组建所需的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为助力重庆“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的成立,扶持西部地区的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和传承,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印象”演奏家小组一行在成立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乐韵江南”民族音乐会,为现场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民乐盛宴。(光明融媒记者张国圣、李宏)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