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抗战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伟大光辉

发稿时间:2018-09-18 06:47: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茂林(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建军(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山西作为全国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主战场,遭受苦难之深重、进行斗争之顽强、作出贡献之巨大、产生事迹之感人,是中国抗战史上一座光耀千秋的历史丰碑,其精神已成为中国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更须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更须让抗战精神焕发出新的伟大光辉。

  在山西省武乡县,第八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的演出。武乡位于太行山西麓,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在这里长期驻扎。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摄/光明图片

  1.在山西抗战中表现出的强烈的爱国情怀,是一次彻底的民族觉醒,凝聚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抗日战争是一场中华民族与日本侵略者的大决战,承担着救国家于危难、救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的重大历史使命,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伟大斗争。在这场大决战中,全体中华儿女表现出强烈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而山西人民以彻底的民族觉醒意识和实际行动,生动实践着这种爱国情怀。全面抗战爆发后,山西人民舍小我为中华民族之大我,自觉投身于保卫中华民族的抗战洪流中,整个抗战期间,有70多万青壮年踊跃参加八路军和新四军,被称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参战支前打游击的民兵自卫队更达数百万人之多。抗战时期山西全省总人口为1147万人,为抗战伤亡达276.18万人,山西人民以每四个人就伤亡一个人的代价,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在山西抗战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把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山西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并肩作战,农救会、工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人人上阵的生动局面;在山西抗战中,中国共产党以博大胸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织成立了“牺盟会”“战动总会”,推动组建了山西新军,结成了由不同政党、不同军队、不同团体联合起来的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战把山西摆到了推动中国革命和推动抗日战争战略基地的重要地位,山西人民以自己的付出和牺牲让世人看到了一个民族觉醒后那种伟大爱国热情所产生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