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引导带动团员青年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9-12 00:00: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丹颖 通讯员/刘林涛 王敬玮)10日下午,由团市委主办的2018年“青春建功新时代”——广州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启动仪式在市团校礼堂举行。

  活动现场,5支分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据了解,这5支志愿队将派往各区基层,在镇、村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和创新成果,助力城乡青年创新创业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构建乡村青年成长发展生态圈

  据悉,本次行动团市委将聚焦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工作目标,开展10项主题行动:包括“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程、扶持农村青年创新创业行动、乡村青年就业促进行动、农村困境青少年城乡关爱工程、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志愿行动、“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大学生乡村公益志愿服务行动、乡风文明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夯实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平安乡村建设专项行动。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建立一支服务乡村发展的青年队伍,构建一个助力乡村青年成长发展的生态圈,打造一批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构建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格局,并引导带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仪式上,团市委还发布了“乡村振兴”首届广州农业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据了解,农业农村青创大赛立足广州农村地区和农业领域,同时将面向梅州、清远、黔南州、毕节、新疆等广州对口帮扶地区,选拔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其提供资金、场地、政策、资源、市场等系统扶持。

  培育乡村青年人才“领头雁”

  在暑假开展的2018“三下乡”活动中,团市委组织的213支志愿服务队伍、6844名青年学生志愿者从广州出发,以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医疗卫生服务等方式在全国多地乡镇开展支教、农村留守老人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仅团市委市级示范实践团队33人7月到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移民社区义教、义演,服务超过500人次。

  除了“三下乡”活动,团市委还积极开展“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选拔一批具有专业技能、愿意扎根农村、有致富经验的农村青年带头人,对他们在资金上支持,在技术上指导,在市场上引路,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农村发展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

  据统计,2016年以来,在团市委牵头下,广州、梅州、清远三地举办8场“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班,参训学员约1700人,并促成三地多个“领头雁”创业项目合作和推荐转介落地。广州从化的“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提出股份制经营合作社的构想,引导从化磻溪村村民以管理、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公司。目前,入股的村民已有23户,部分村民的月收入甚至突破2万,生活水平大为改善。

  未来,团市委还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建立农村青年人才数据库,构建“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乡镇团干+龙头企业家+农科专家”的“人才生态圈”,并结合当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在综合类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专业技术类培训,培育和发展农村青年组织。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