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福建省委举办专题学习班 引领青年“大学习”

发稿时间:2018-08-21 07:54:00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福州8月20日电 “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是什么?”“共青团‘劳而少功’的突出表现和深层次根源又在哪里?”“怎样找准全面从严治团的关键对象、核心抓手和主要载体?”……一场气氛热烈的学习讨论在福建省团校五楼会议厅进行着。共青团福建省委近日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班,将一个个直接而又尖锐的问题端到团干学员们面前,引发学员们的深思和热议。

  “把理论说得更明白,把问题讲得更清楚,把方向指得更明了,为县区团干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对于这次学习,莆田市荔城区团委书记林峰深有感触。林峰是一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团干,2009年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后到乡镇团委任职,2014年起担任莆田市荔城区团委书记。将近十年的从业经历中,林峰有很多次学习的机会,“形式如此多样、内容如此丰富、问题导向如此明确的学习还是头一次遇到。”

  “共青团‘劳而少功’的突出表现和深层次根源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讲。一个是从组织行为角度来讲,横向层面由于上级没有统一定调,基层动作选择五花八门,纵向层面由于上级没有明确职责,各层级的联动不动。一个是从干部队伍角度来讲,引导不够,导致认识不够;思考不够,导致方法不够;状态不够,导致精力不够。一个是从工作部署角度来讲,职责划分不清,思想统一不够,任务共识不够”。讨论会上,林峰直入主题,畅谈他对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深入思考。

  和林峰一样,这次参会的所有人员,包括团省委机关、直属单位、省直团工委和市县两级团委等主要负责人,都要在每个专题讨论中发言。122名学员被分成八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名专职联络员,认真记录每位同志每次发言要点,并及时编发简报,实名刊发,供学习班同志相互交流、借鉴。团省委还要求每位学员的发言要以认真学习原文、结合实际思考为基础,开门见山、紧扣主题、言之有物,不搞穿靴戴帽,不做工作汇报,注重围绕每一专题具体内容谈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基层团干部,我们要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三个根本性问题,耕好责任田,真正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沙县团委书记张伟表示,通过这次集中培训,更加明确共青团工作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抓好青年思想教育,推动“青年大学习”活动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传承、引导、塑造青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据了解,本次培训作为福建“青年大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置了“牢记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当前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的突出矛盾”“履行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三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每个专题还分别设置三个问题,让学员围绕主题重点学,带着思考深入学,促进共识集体学。此外,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到团中央常委、宣传部长景临为学员做了详实、深刻、生动的辅导报告。

  在学习班上,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肖华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作了导学报告。肖华鑫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福建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市县团委要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脚下有力,按照省委书记于伟国提出的“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主线作贡献、坚定不移抓改革、千方百计优服务”的要求,认真思考和谋划工作,采取切实有效举措,蹄疾步稳地推动各项工作,切实把团员青年组织好、服务好、引领好,推动福建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推动“青年大学习”掀起热潮。(周伟亮)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