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援藏医生刘明“公主抱”送患者进手术室

发稿时间:2018-08-17 00:00:00 来源: 西安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刘明别样“公主抱”送患者进手术室。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超)“我的子女都没这样抱过我,没想到你们援藏医生像亲人一样把我这个残疾人抱进手术室动手术。”8月7日,由于一名患者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膝关节畸形无法行走,西安市第一医院援藏医疗队医生刘明二话不说,将63岁独居的藏族老人“公主抱”送进了手术室。藏族老人满含热泪握着刘明的手谢恩情!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生刘明是第三批医疗援藏干部。8月7日,有位63岁女性藏族独居老人专程来阿里找刘明做双眼白内障手术。当天,由于这位藏族同胞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膝关节畸形无法行走,刘明二话不说将患者“公主抱”送进了手术室,小心翼翼地放在了手术台上。手术顺利完成后,又同样再抱回了病房。

  刘明回忆说,今年7月中旬一名3岁小患者由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时间较久,持续发展可能会导致眼球无法保留的严重后果,在刘明与藏族同胞耐心解释与开导后,他们同意接受治疗。在医疗工作者与患儿家属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周积极治疗,孩子眼睛炎症完全恢复。刘明说,当小患者眨巴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对他用藏语说“谢谢”时,自己感到无比的感动和自豪。

  作为援藏医疗队的一员,刘明还发挥了对当地医疗人员的“传帮带”作用,并配合当地政府多次进入周边高海拔县城开展义诊活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