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发稿时间:2018-08-13 07:39: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麻江县是苗族男孩潘朝君的家乡,他从小到大感受到家乡的贫困。从2008年开始,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特点,他的家乡开始引入蓝莓种植项目,蓝莓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

  然而,有时蓝莓丰收,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销售渠道少、物流不通畅等原因,这些蓝莓在“走出大山”时困难重重,报纸广告、降价促销、政府宣传的效果都不理想,滞销成为当地很多村民的“烦心事”。

  潘朝君到徐州上学后,他希望自己能在这座城市为家乡的蓝莓开拓市场。

  位于徐州的大小水果超市,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一开始,校园教育超市、社区超市销售了100余斤蓝莓,但在庞大的滞销数字面前,这显得微不足道。

  他注册了淘宝网店,由于缺乏运营电商的经验与资金,经营中遇到很多问题。几次失败经历让他开始反省。团队对市场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很多网上平台都有大量卖蓝莓的商家,竞争激烈。

  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开了校园体验店。他将黔东南四大特色蓝莓集中展示,实现线下体验、线上购买。在学校支持下定期开展蓝莓产品展销、促销、试吃、预售等活动。

  市场上的普通蓝莓,一般都10元一盒,40块钱一斤,“在蓝莓体验店,基本都是20块钱左右一斤,大家都觉得价格低得离谱”。

  潘朝君说,他创立这个店的初心是为了让大家了解麻江蓝莓,得到更好体验,并非盈利。

  有一次,潘朝君从农户手里收购了80斤蓝莓,由于天气炎热,尽管徐州有冷库,但蓝莓在路上全部损坏。 “最严重的一次200斤蓝莓全部浪费,心里别提有多难受”。

  为了项目,潘朝君团队跑了7趟贵州,每次调研一周。第四次去贵州是为了解决运输问题,潘朝君和同伴遇到了30年一遇的大雨。同伴是个从小在徐州长大的小伙子,在青海当过两年兵。

  现在,他们的蓝莓采用空运,采摘运输到餐桌,不超过12个小时,“送货都是亲自去”。

  最近,潘朝君推着一辆小车,烈日炎炎下,在徐州各小区推广蓝莓。为了进小区宣传,他专门在小区里做义工,就是为了跟居民们混脸熟,“说不定哪天就是客户了。”潘朝君很乐观。

  尽管困难重重,他们的公司——黔之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成立。在政府、行业部门以及学校的共同帮助下,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的产品线、运输线、销售链。

  半年来,潘朝君的团队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10多万元销售额、1000斤滞销蓝莓销售、8份扶贫共创合作协议……

  对潘朝君来说,“精准扶贫”不是句口号。“既要用巧方法,也要下笨功夫,把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