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重庆296名青年入守信"红名单" 可享八大"红利"

发稿时间:2018-08-12 06:51:16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中国青年网

  为加快推动重庆青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于2017年出台重庆青年守信“红名单”,对守信青年进行激励。记者昨日从团市委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96名优秀青年经评选纳入青年守信“红名单”,他们将在8大重点领域享受到来自信用社会的“红利”。

  “红名单”经过层层筛选

  据介绍,重庆是2017年1月由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的第二批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省市之一。重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已被纳入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团市委成为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明确将优秀青年志愿者列入全市诚信典型信息系统“红名单”。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名单”的整个推选流程要经过层层筛选,经过提名,复核,然后公示在公共平台上,最后录入数据库。这个“红名单”数据与“重庆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实时互联互通。同时,获得表彰的青年还将在“信用重庆”网站、志愿中国重庆站、青年之声·暖青汇APP、“志愿重庆”、“华龙信用APP”等平台上进行公示。截至目前,重庆青年守信“红名单”已纳入296人。

  守信可享八大领域优惠

  据了解,团市委牵头联合了24个市级部门下发《关于成立重庆市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对于守信青年,未来将从学习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志愿公益、婚恋交友、信贷租赁、医疗健康、旅游出行等8个重点领域来进行激励。

  激励措施除了团中央的合作伙伴外,我市已逐步组建更多合作激励伙伴。比如腾讯众创空间(重庆)、重庆山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银行两江分行、重庆咖啡交易中心、重庆普瑞眼科医院等5家企业已授予“重庆青年诚信行动合作伙伴”。另外,重庆高科集团旗下

  的星汇两江艺术商业中心已授予“重庆青年诚信建设示范基地”,并与重庆盼达汽车有限公司、重庆新华医院、重庆铭博医院、重庆众创汇众创空间等其他10余家企业达成基本合作意向,为实施重庆青年诚信行动伙伴计划拉开了序幕。这些企业或将围绕重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从教育、就业、创业、旅游、金融信贷、医疗保健等各个方面,为全市青年守信联合激励“红名单”提供优惠、优先服务,共同促进青年发展。

  守信的具体激励措施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工作重点实施重庆青年诚信行动伙伴计划,接下来有以下具体激励措施。

  学习教育领域:联合市教委加强诚信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诚信意识。鼓励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守信青年,适当减免学费和住宿费,发放一定数量的生活费补助。对守信青年,适当提高助学贷款额度,延长还款期限,并在评优评先、保送研究生、公派出国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将考试作弊、学术不端、学历造假等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档案,并予以批评教育。

  志愿公益领域:联合银行推广重庆青年志愿者卡,拓宽服务领域。常态化实施注册志愿者保险项目,建立注册志愿者基本保险保障。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对守信青年志愿者在文化体育、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领域提供优惠和便利。

  就业创业领域: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实施青年诚信就业行动计划,与企事业单位合作,鼓励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守信青年或提供实习岗位,做好相关诚信记录。为守信青年志愿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融资等服务。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把信用记录纳入考试招录、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考虑范围。

  婚恋交友领域:开辟青年交友专栏,建立会员实名制和信用在线评分制度,净化婚恋交友环境,打造良好的社交生态圈。

  信贷租赁领域: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探索建立青年信贷风险评估制度,提高守信青年贷款成功率。鼓励金融机构向守信青年提供贷款优惠。联合市国土房管局为守信青年提供租房补助或减免公租房租金,降低购房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

  旅游出行领域:联合市文化委、市旅游局、市城管委,鼓励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对守信青年实行票价优惠。联合市交委鼓励交通运输企业对守信青年实行购票优惠政策,鼓励航空公司推行“诚信机票”,为守信青年提供“信用购票”和优先服务等措施。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