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临沂“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发稿时间:2018-08-11 08:15:52 来源: 临沂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更是中坚力量,如何为青年创新创业打造一个宽广的平台?临沂团市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新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为抓手,建立“以创业大赛为主体带动资金扶持、导师支持、平台加持”的“一带三”创新创业体系,助推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创业大赛激发活力强动力

  “创业大赛搭建起优秀青年与投资者、企业家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将创新创业的激情与灵感转化为创业实践。”临沂满棠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涛,在临沂市第四届创业大赛上,带领山东千木海棠基地不断修改创业方案,不断征求专家意见,不断积累参赛经验,最终获得返乡下乡创业第二名的好成绩。

  “创业与时代同行,创新携梦想齐飞”。临沂市通过举办各类创业大赛,探索“以赛代评”的方式,抓住赛前动员、赛事组织、赛后孵化等各个环节,健全完善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平台,广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经常化服务、常态化支持,帮助青年培养创业意识、增强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青年人才支撑。

  创业贷款破解难题提速度

  对青年创业群体而言,资金短缺是创业初期普遍存在的问题,好的项目常因缺乏资金而无法及时落地。

  “我向团市委提供申请材料,仅用一星期时间就成功贷款70万元,不仅按基准利率计算,而且财政还贴息50%。”遭遇同行业可借鉴经验少、融资难等问题时,张瑞峰创办的临沂瑞华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迎来了“鲁青基准贷”的“雪中炭”。靠着这笔贷款,张瑞峰把瑞华制冷打造成了集氨制冷安装、维修,氨制冷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氨制冷集团生产型企业。

  青年人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联合金融机构共发放“鲁青担保贷”“鲁青基准贷”等近10亿元,扶持万余名青年创业,带动8万名青年实现就业;今年上半年为15家企业申请贴息34.3万元,为青年创业“贷”来了机遇。

  创业辅导提升技术增才干

  公司定位是什么?我们适合做什么?在创办山威集团之初,孙永强遇到了很多困惑。而正是在临沂创业导师团的帮助下,孙永强得以快速成长,公司也节节攀升,多次获得“罗庄区节能工作先进企业”“临沂市民营企业五十强”等称号,为区域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

  创业需要导师引领。目前,临沂创业导师团共有198人,涵盖了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或专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业服务机构从事企业管理或创业研究的专业人员。通过咨询服务、讲座等方式,导师们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源服务和指导,帮助青年迈出创业的第一步,手把手地帮助创业者走过创业的泥泞期。

  创业平台搭建桥梁平道路

  在临沂经开区,坐落着一家备受瞩目的创业平台。它拥有完备的配套产业链,涵盖了货源、培训、物流、仓储、摄影、小微金融等领域,为众多电商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这,就是山东省创众空间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据悉,园区自创建以来,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盘活临沂小微企业180余家。

  “多亏了团组织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让我接触到电商知识。现在我的‘孟良崮果园’店铺,蜜桃销售旺季一个月销量最高能达到100吨。”蒙阴县孟良晏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庆花如是说。牛庆花的故事,是我市青年电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技能培训、金融支持、领建站点、跟踪服务等途径,开展电商培训6场次覆盖3000余名,引导广大农村青年创业就业。

  创新思路举措,凝聚青春力量。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大力营造鼓励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青年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为我市开创大美新临沂建设的生动实践注入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