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扬州大学志愿者暑期“送健康”下乡

发稿时间:2018-08-09 0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溺水后,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6分钟,在拨打120后,我们必须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街道“蒲公英”支教学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老师,他们是来自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的志愿者。暑假里,他们向这里的老百姓传授心肺复苏术、伤口包扎等应急救护技能。

  据街道工作人员易敏介绍,岛上居民主要以打鱼为生,因地理环境和职业原因,很多老人普遍患有沙眼、风湿、白内障、甲状腺等疾病。志愿者在社区中心搭建了免费义诊平台,为居民提供免费量血压、把脉、健康咨询、诊断等服务,并对渔民们普遍关心的高血压、风湿、沙眼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连岛街道目前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2名工作人员,负责岛内约4700名居民,只能给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由于四面环海,空巢老人较多,健康医疗意识较弱,而且不少居民在饮食等方面不均衡,导致出现痛风、高血压等疾病,不能及时就医,也会加剧病情。

  根据当地社区特殊人群需要,该校选拔了一批有中医、护理等专业经验的师生,担任他们的“健康保姆”,为他们定期提供健康咨询、义诊并帮他们建立健康档案。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