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滁州:“心灵灯塔”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18-08-08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现在想想,当初要是放弃高考,选择复读一年,要面对多少压力。”从几乎放弃高考,到顺利考取一本,滁州市的高考生李鑫(化名)感触颇多。

  近日,得益于滁州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滁州12355”)的温情助力,李鑫以611分的优异成绩被安徽大学第一批次录取。

  高考前两个月,滁州12355接待了来自城区某重点班级的学生李鑫。高考临近,李鑫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手臂疼痛,无法握笔写字。第一眼见到12355服务台的心理咨询师许静老师,他就向老师摊牌:“我不打算参加高考了,准备复读一年,明年再考。像我现在的状态,就算去考试,也考不上什么好学校。”

  在认真倾听李鑫的叙述后,许静发现李鑫平时成绩很好,对自己要求很高,最近几次考试成绩的下降,是他感到不安的“导火索”。“孩子心中压力很大,导致手臂莫名疼痛,后来甚至不能握笔。平时在老师、家长眼中特别懂事的孩子突然提出不参加高考,家人很着急,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许静说。

  经过近10次心理咨询后,许静帮助李鑫纠正了不合理心态,放松心情。李鑫表示,无论如何都会全力参加高考,虽然前段时间的状态影响了学习,但还是有信心能够发挥正常的水平。

  高考结束后,李鑫再次来到服务台,希望在开学前继续进行心理咨询,帮助自己增强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目前,李鑫已经接受16次心理咨询。在谈到录取的学校和专业时,他非常满意,还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作出了规划。

  今年,像李鑫这样直接来滁州12355服务台咨询的共有5人。其中,2名中考考生被城区两所重点中学录取,3名高考考生有2人考取一本,1人考取二本。除此之外,还有16名考生或家长通过电话、网络等其他形式,向12355寻求帮助,有效缓解了考前紧张感。

  2018年,团滁州市委依托滁州市12355服务台,开通“12355中高考减压专线”、举办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等,助力高考考生圆梦。滁州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是团滁州市委在原12355青少年服务台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提高服务青少年工作水平而专门打造的直属综合服务平台之一。

  “你好,请问是12355青少年服务台吗,我们学校有个孩子被他爸爸打得很严重,希望你们能帮帮他。”

  2017年“六一”儿童节当天,滁州12355接到某小学老师打来的求助电话,反映学校一年级学生小文(化名)经常遭到父亲的家庭暴力,最严重的一次在孩子后背留下了大块乌紫痕迹,触目惊心。

  接到电话,滁州12355受团滁州市委的委托,联合市妇联、学校所在社区和辖区派出所先后5次深入小文学校、家庭实地走访。经过调查了解,小文父母离异后,一直跟其父周某一起生活。由于婚姻的不顺和生活的压力,周某逐渐养成了酗酒的毛病。加上孩子年纪小,有时比较调皮,常常周某一喝醉,小文就难逃一顿棍棒。

  了解情况以后,滁州12355的工作人员多次对周某进行教育劝说,但效果并不理想。随后,工作人员与小文的母亲取得联系,将小文的情况告诉了她,并征求她的意见,争取变更小文的监护权。目前,小文已经被其母亲接走共同生活。

  滁州12355在团滁州市委的指导下,坚持以“倾听青少年心声,维护青少年权益,服务青少年成长”为理念,不断壮大工作队伍、拓宽工作思路、扩展服务内容,从最初单一的心理咨询,发展到囊括了心理健康、普法维权、成长导航及婚恋交友等多方面内容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将青少年权益维护的工作手臂进行延伸。

  2017年,滁州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在滁州市民政局下属的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一年多来,滁州12355累计接听咨询电话257起,提供个案服务62次,转接法律援助4次,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刑事诉讼3次,内容集中在亲子关系、学业问题、婚恋交友、法律维权等方面。

  团滁州市委还培育孵化并引入全市首家社工机构——滁州大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用来承接滁州12355项目,努力构建“前台受理、后台处理、中枢管理”的“一站式”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造12355平台,是团滁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政府购买青少年服务的一次探索和实践。

  2017年5月,滁州12355接待了一位满面愁容的姑娘小章(化名)。经过谈心,心理咨询师许静得知,小章今年23岁,与男友小苏(化名)相恋3年,目前在小苏家开办的公司里实习。本来两人已经订婚,可是小苏却突然提出分手,而且态度十分坚决。由于家庭原因,小章极度缺乏安全感,认为“好男人就是管出来的”,要求小苏事无巨细都要“汇报”,这让小苏觉得很烦。

  针对这个问题,许静引导小章换位思考,体会小苏的心理感受。慢慢地,小章意识到自己在恋爱中,对男友提出的要求过高,没有尊重对方的感受。在许静的建议下,小苏与小张一起来到滁州12355分别进行了几次咨询,两人表示愿意尝试用新的沟通方式去试着理解对方,好好相处。

  滁州12355还面向全市公检法司、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广泛招募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家,以及在某一方面具备特长的志愿者,组建“12355维权和服务专家团”。

  “青年利益无小事。”团滁州市委书记孙静表示,12355是打通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是实现共青团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12355成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心灵灯塔”,探索一套由团组织出题目、专业社工抓落实、青年志愿者齐参与的“团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