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江苏省委聚焦主责主业实施十大工作项目

发稿时间:2018-08-07 07:59: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青年网

  青年人才是富有创新创造活力、具备建功立业潜力的群体,在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这个群体应该如何作为?对接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未来3年内将实施青年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行动,聚焦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等10个青年群体,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智慧、青春力量。

  “省委对青年工作高度关注,推进高质量发展,青年人才理应有所作为,也必须有为。”团省委书记王伟说,选取青年人才工作为“突破口”,既是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团的工作,又是服务“六个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十大工作项目即是主抓手。

  刚刚结束的团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审议《江苏青年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未来3年,团省委将着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共青团能为善为的领域,联合省有关厅局,通过广泛联系凝聚、培养服务和举荐十大青年群体,聚力打造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青年人才高地。

  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青年一代建功有为责无旁贷。这十大工作项目分别是:

  实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用3年左右时间组织凝聚和培养服务300名青年思政教师骨干和3000名青年学生骨干,将他们锻造成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实施江苏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建成100家青年文化交流空间、设立50个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基地,培养1000名青年文化人才、3000名青年文化后备人才,助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

  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力争到2020年,培育对象所在企业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达百亿元级的不少于50个,达十亿元级的不少于100个,为江苏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

  实施海外青年人才“金凤还巢”计划。吸引凝聚1000名海外青年人才“金凤还巢”,服务引领海外归国青年人才投身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实践。

  实施高校毕业生“青春留苏”计划。每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赛事100场以上,每年提供就业见习岗位3万个以上,让更多江苏高校毕业生留在江苏,让更多省外高校江苏籍毕业生回流江苏。

  实施乡村振兴“青年聚力”计划。建成100个青农众创空间和50个涉农青年创业实训基地,集聚助推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年力量。

  实施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青社计划”。建成一批高质量的青年社会组织集聚空间,打造10个以上示范性众益空间,100个以上示范性益工坊,汇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服务力量。

  实施青年志愿者“文明育成”计划。建成20万“河小青”志愿者队伍,每年发布10个省级生态环保项目,带领青年参与美丽江苏的共建共治共享。

  实施青年网络人才培育“燃青春正能量”行动。用青春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在青年人才工作的开展中,结合本地实际、结合已有工作进行创造性探索和创新性落实,在某些点上已形成“风景”。比如“苏北计划”,近3年,有近60%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留在基层,累计扎根基层一线的志愿者达5000多人,成为苏北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巧思加实干,各地团委找准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的交汇点,聚焦发力。扬州团市委打造“回归工程”为海归青年筑梦,海归人才创业园一期项目在孵企业15家,入驻项目7家,成为全市创新创业新平台。吴江团区委启动“薪火工程”,整理近百名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诉求,从2万余家吴江民营工业企业里,挑选出90位新生代企业家先行试点服务。南京“宁聚青春大学生感知南京”行动计划、无锡青年人才创新提升工程、徐州“青年千人计划”等行之有效的探索实践,都为十大项目的推出提供良好基础。全省性行动方案正是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的创新集成和统筹落实,使得着力点更加精准聚焦。

  “点上的风景要变成全省的美景,就要把青年人才工作摆上更加重要和紧迫的位置,作为共青团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头版头条’。”王伟表示,以“解放思想,狠抓落实”为导向,每项行动背后都有一系列真招实招,每个工作项目都进行细化分解,通过考核挂钩、选树典型等举措,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实践。如实施高校“青马工程”,团省委将深入推进“青年学习社”建设,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实施青年高技能人才培育“匠人匠心”计划,团省委将成立“匠人匠心”青年人才联盟、青年人才学院、实训基地以及青年工匠工作室等。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凝聚培养一批青年人才,并逐步成长为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