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海外学子华夏行:架起海内外学子沟通桥梁

发稿时间:2018-08-06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年没回国的留学生彭丁兰,因为一次留学生交流活动得以圆梦。即使时间过去3年,2015年夏天参加第一届“海外学子华夏行”的记忆,在彭丁兰脑海里依然清晰。

  “海外学子华夏行”,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中国青年旅行社、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一项旨在进一步加强海外留学生联系服务工作的活动。2015年,活动第一次举办,以“丝路行·华夏心”为主题,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华传统文化,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20余名海外高校中国留学生代表参与了活动。

  像彭丁兰一样留学海外的青年学子,在北京、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进行了丝路政务参访、文化参访、高校专题座谈等交流探讨。

  打通渠道 互通有无

  长期在国外,彭丁兰觉得自己都快有点和祖国“脱钩”了。那次“海外学子华夏行”,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经过兰州、嘉峪关、新疆,让她感慨仿佛河西走廊从历史课本中走了出来。

  “第一次知道‘一带一路’的重要性,是这次活动,让我们穿越书本上的年代列表,感知历史、感知当下,理解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重要作用。”彭丁兰说,活动结束后,作为加拿大全加学联主席,她不但向全加学联传达了华夏行活动的意义、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全加学联还发出《助力“一带一路”释放青春力量 致海外中国学联留学生的倡议书》,倡议得到了15个国家,五十几个留学生组织的积极响应。

  因为参加“海外学子华夏行”,全球十几个中国留学生所在国的留学生组织代表第一次有机会在国内团聚。大家相互了解在不同国家,中国留学生组织怎样开展工作、怎样做学生工作。彭丁兰说,感觉每个人像海绵一样,大家渴望学习彼此在不同国家留学生组织开展工作的长处。“那些天,我们几个年轻人在一起的交谈几乎从没离开中国留学生组织工作的话题,有天晚上凌晨两点了大家还在讨论”。

  任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团常委期间,卢森通也参加了此项活动。经常有俄罗斯同学竖起大拇指,赞扬当今中国高速的发展,每当这时,作为一名中国人,卢森通内心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张希西说,参加完2017年“海外学子华夏行”回到日本后,在学友会的年末交流会、春节招待会上,她与华人华侨代表、留学生们分享了参加活动的感受,也传达了祖国的“双创”热情和人才引进政策。在她的倡导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还与世界多国的中国留学生组织互动制作了“四海祝福邀你听”的新年视频,增进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留学生们团结、交流、互动。

  “海外学子华夏行”成为一次“心之行”,留学生青年在考察中用心交流、用心体验、用心合作;它又是一次“乐之旅”,活动中成员们尽情展现当代留学生的青春风采和昂扬激情。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尽己所能,以不同形式向所在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讲述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了解国情 感知国力

  2016年至2017年,“海外学子华夏行”结合国家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分别以“东北行·中华心”“华夏心·双创行”为主题,邀请不同国家、地区中国留学生组织代表参与。

  毕业于首尔市立大学的王子铭,是一名东北男生。担任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秘书长时,他报名参加2016年“海外学子华夏行”,和其他来自8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

  青年人才用足迹传播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希望、用画笔勾勒经济增长的新蓝图,海外学子用歌声传唱祖国繁荣昌盛的召唤……对已经毕业回国工作的王子铭来说,大家曾经一起研讨高质量发展新经济模式下老工业的涅槃重生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

  肖阗是南非开普敦大学的在读留学生。在2017年“海外学子华夏行”中,他和15个国家的23名中国留学生组织代表一起,前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感受祖国的创新创业氛围、了解“双创”、留学生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

  在南非生活多年的肖阗已然习惯慢节奏的生活,而一周多的“双创行”让他深切地感受到祖国这几年的发展之迅速,创新之活跃,创业之蓬勃。回到南非后,肖阗在开普敦大学亚洲学生会和西开普省学联组织了多次活动,向老师同学带去他感受到的祖国的“双创”氛围、了解到的相关政策。

  探访古丝绸之路、了解国情国策、感悟祖国“双创”形势……海外学子们每年通过这样的活动,深入不同区域,与祖国展开更深层次的对话。去年,根据海外中国留学生组织的实际情况,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活动主办方委托全国学联委员会团体中的9家留学生组织进行了宣传和推荐,将活动覆盖面扩展到16个国家。

  团中央学校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此项活动,全国学联与20余个海外中国留学生组织建立了稳固的联系渠道,也进一步增强了海外中国留学生组织骨干对全国学联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心怀期待 学成报国

  在德国留学的王翠,一开始就被活动行程吸引。

  “惊喜的是,这次活动带给我的收获远远高于期待”。在2017年“海外学子华夏行”活动中,王翠发现,祖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3D打印、量子点应用、自动驾驶、新型复合材料研发等各前沿领域对研发和应用的投入,让我看到了祖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各地的人才政策也体现了祖国对人才的重视,给了我们很多学成回国发展的动力”。

  一周的参访结束后,王翠在科研组专门作了一场报告,和德国同事分享收获。“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感到震惊,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结束后几个博士同事甚至询问我关于在中国工作的可能性。”王翠还和很多中国同学分享活动经历,向他们介绍各地的人才政策。“许多即将毕业的同学都表示会对这些人才政策持续关注,也对学成后归国有了更多的信心”。

  同样,这次参访,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南洋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博士生岳裕丰也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在杭州阿里巴巴,岳裕丰体会到一种强烈的敢为人先精神。“阿里将前沿技术和商业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引领时代发展,人工智能进入千家万户的广阔前景跃然眼前”。

  受到鼓舞的他回到新加坡后,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中,针对复杂环境多无人平台信息融合、多机协作和认知推理等问题做了一些新工作,并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未来,我将紧密结合祖国战略需求,扎实学习本领,把科技成果贡献到祖国大地上!”

  一次“海外学子华夏行”活动,多地参访、交流,让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会长摆克成感受到国家针对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力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摆克成说,作为留学生组织负责人,自己也更加明白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更多旅埃学子讲解国家政策,传递正能量,鼓励和带动大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自己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把自己的学业、事业做得更好”。

  “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是姐妹弟兄,都在心系我们共同的母亲,都将献力于我们共同的家。”在日本留学第五年,张希西像很多在外留学生一样,都在考虑未来去留问题。正是“海外学子华夏行”,让她坚定了回国发展的决心。“想要回到这片热情洋溢、活力四射的热土,为她的发展添自己的一份薄力”。

  “国家最新的留学政策体现了对人才的渴望,也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赋予青年人的使命。”王子铭说,希望每一位留学生都能够在各行各业上发挥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018年,“海外学子华夏行”活动将结合国家精准扶贫发展战略,以“精准扶贫·科技行”为主题,带领海外学子感受西南地区前沿科技及精准扶贫成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