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大学:特色教学引来思政课“铁粉”

发稿时间:2018-08-05 07:07: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如果有人问思政课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想说课程是灯,老师就是掌灯的人。每次听完都感觉动力满满、信心十足。”这是江苏大学化学学院1701班学生张思敏的QQ签名。一年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志祥又收获了一批“铁粉”。

  在学生们口中,魏志祥的课“能让学生心甘情愿关掉手机”。人们传统印象中刻板的思政课缘何面目一新?这得益于魏志祥在课堂上长期坚持的“情投意合”特色教学法。

  “一名成功的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学生的脑袋,变成流淌在年轻人血液里的东西,变成具体的行动力。”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介绍,近年来,学校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八项工程”的基础上,又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十项质量提升工程”,特色教学法正是课程育人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之一。

  所谓特色教学法,就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方式与授课内容,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学生中认可度高的教学法。江苏大学近年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法征集、评比、培育工作,涌现出了“情投意合”“运用乡土历史文化资源”“微电影教学法”“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等带有鲜明个人特色的教学方法。

  “讲思想政治课要有知识的广度、理论的深度、观念的高度,要理直气壮地讲、旗帜鲜明地讲、大张旗鼓地讲。”在魏志祥的“情投意合”教学法中,“情”是出发点,“投”是切入点,“意”是核心点,“合”是落脚点。魏志祥说,讲到爱国主义的时候,自己一定会激情洋溢、目光坚毅、声音洪亮,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课堂上,日语1701班学生陈艺萍记下了世界知名法学家伯尔曼的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陈艺萍说,讲到法律知识相关章节时,魏老师讲了自己与某电信运营商“斗智斗勇”维护自身消费者权益的事例,书本上的知识融入生活的具体事例中,有趣了也鲜活了,“下课前,魏老师问我们有信仰么?大家都笑了。魏老师非常坚定地说,我有信仰,那就是法治天下。我们都自发地为魏老师鼓掌”。

  乡土历史带有浓厚的地方文化色彩和乡土情味,学生对此有亲切感、认同感、自豪感。“晚清时期,广东地区出现了一批如康有为、孙中山等有时代影响的人物,还有一批富可敌国的买办,为什么呢?”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教师李旻经常出题,充分挖掘乡土历史文化资源,要求学生不仅仅停留在历史文化资源的简单搜集和整理上,更要挖掘历史发展演变的规律和特征,开展研讨交流,引导学生去思考和研究。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德福认为,当下思政课教师光靠吃透教材原原本本地讲远远不够,需要改变话语体系,创造性地为学生传递思想的力量和理论的力量。“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关键还要找准思政课程质量提升的抓手,读懂学生、激励教师,让思政课与青年思想同频共振。”董德福说。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