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昆明:不断开创新时代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8-08-04 08:26:00 来源: 昆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贾献培 记者 傅碧东 通讯员 周浩 报道: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青年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工作发展中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各项要求,按照省委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团组织必须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着力增强“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履行好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三项职责使命,在解决三个根本性问题上下功夫。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强化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三要深化自身改革。团市委要紧紧围绕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定位,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破解制约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式、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切实解决好“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确保团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四要全面从严治团。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充分运用党建理论成果和宝贵经验,结合青年特点和共青团特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锻造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团的干部队伍,抓好团员队伍建设,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五要加强党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青年工作和团的工作的领导,保证党的青年工作与其他工作同步推进、协调发展;要关心青年成长,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为青年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创造良好条件;要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