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拉萨:首个“青少年关爱之家”投用

发稿时间:2018-08-04 08:25:00 来源: 拉萨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 齐永昌 通讯员 董英伟)8月2日,记者从城关区公安局了解到,城关区首个青少年关爱之家,也是西藏自治区首个青少年关爱之家已经在吉日派出所挂牌并投入使用。

  当日下午5时,记者在吉日派出所内的青少年关爱之家——梦想起航员采访时,正在为一名青少年做感化工作的城关区公安局案管中心民警立即停了下来,并再三叮嘱记者千万不要拍照。在记者致电城关区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协调后,城关区公安局案管中心负责人卓吉告诉记者:“我们在办理案件时,发现违法嫌疑人有部分属于未成年人时,就会给他们做一些沟通工作,避免给他们造成心理创伤。我们给青少年之家办公地点起名为‘梦想起航员’,这里的工作人员除了我们公安人员外,还有城关区团委、城关区妇联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包括从学校请来的专业心理辅导老师。”

  城关区公安局团委书记、政工监察科科长兰平说:“城关区青少年关爱之家系共青团城关区公安局委员会、城关区公安局妇女工作委员会联合共青团城关区委员会、城关区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的。这是城关区,也是西藏自治区成立的首个青少年关爱之家,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创建平安城关、和谐城关。”

  兰平表示,通过成立青少年关爱之家,城关区各相关部门将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的核心要求,对城关区辖区主观恶性较小、悔罪态度较好、情节轻微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通过对他们进行爱国守法教育、德育教育、心理辅导、跟踪回访、社会实践和就业帮助等方面的帮扶教育,及时纠正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偏差,促其真诚悔过,零障碍融入社会,为无痕化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新挂牌的城关区青少年关爱之家将本着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原则,对部分情节轻微的涉罪未成年人,我们会协调相关部门,送他们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学习烹饪、糕点制作等技术,为城关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兰平说。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