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70多名青年志愿者溯源浏阳河 青春志愿行

发稿时间:2018-08-01 07: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九曲浏河因一首《浏阳河》而享誉世界,从此浏阳河便获得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浏阳河又因河的源头具有“晓汲清湘燃楚竹”的意境之韵和“欸乃一声山水绿”的原生之美,吸引着人们心生向往。

  株树桥水库位于浏阳河的上游,这里不仅拥有着16000多亩碧波如镜的甘甜清泉,更是涵养着564平方公里郁郁葱葱的生态美景。这里的山山水水,早已被外界比喻为“人间仙境”,着实令人心旷神怡。

  日前,在共青团浏阳市委和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共同发起与招募下,来自社会各界的70多名青年志愿者,聚集在株树桥水库坝区,开展“溯源浏阳河,青春志愿行”服务活动。

  “每次从浏阳河边经过时,我都会拿起手机,记录她的潮起潮落,记录她的热闹繁华。”初来乍到的青年志愿者们面对一泓碧水,不禁感叹也难掩激动的心情。

  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浏阳河又是湘江的重要支流。株树桥水库作为长沙地区最大的水库,承载着向省会长沙供水的光荣使命。“2010年8月,株树桥水库甘泉流入长沙市民家中……”株树桥至长沙引水工程项目设计日供水规模95万吨,一期供水规模65万吨,当前日均供水量达50万吨。

  随着工作人员的深入讲解,株树桥的“神秘”愈发引起了青年志愿者们的浓烈兴致。“这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吗?”“周边的山林里有野生动物吗?”青年志愿者们怀着对株树桥水库和水源保护工作的好奇,不断向工作人员发问。

  株树桥水库通过多年来大力实施水源保护,这里的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针对志愿者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一一作答:“在茂密的森林中,有果子狸、斑鸠、獐等60多种野生保护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同时还分布着红豆杉、香柏、银杏、楠木、杜仲等100多种珍稀植物;水库内更是繁育了鳜鱼、鳊鱼、鲶鱼等多种珍贵野生鱼类。”

  这些隐藏在山水之间的奥秘更加激发了青年志愿者们的探索之旅,在株树桥至长沙引水工程取水口、在大坝枢纽工程处、在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前,广大志愿者们聚精会神,边听边看、边问边记。特别是当他们观看了《株树桥水库——建设全国最佳水源地》的宣传片之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爱护株树桥、保护浏阳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去做一名呵护蓝天碧水的实践者和探索者。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