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举行

发稿时间:2018-07-20 0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7月19日,“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在山东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12名青年代表在会上宣读了《上合青年委员会青年宣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人口几乎占全球人口的一半,我们和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那些国家一样,坚决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会使我们将来有非常良好的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青年事务国务顾问卡赫拉蒙· 库兰巴耶夫在“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上表示。

  7月19日,由全国青联主办、青岛市青联承办,以“扬起青春之帆,助力上合发展”为主题的“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在青岛举行,出席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领导、嘉宾和200余名营员代表参加论坛。青年营员代表在论坛上共同宣读了《上合青年委员会青年宣言》,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作出回应,并就加强青年合作、助力上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发表的青年宣言称:“我们看到,上合组织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我们认识到,当前国际形势促使上合组织各国在其各级政府之间和民间机构之间更广泛建立对话,制订共同方案解决出现的问题。我们发现,由于国际问题的尖锐性,需要协调和巩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识和共同行动,不断扩大新合作,建立一体化机制。我们认为,上合各国的青年和青年组织有义务广泛参与进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携手应对全球范围内的挑战。”

  这份宣言背后,凝结着各国青年代表对上合组织和“上海精神”的深刻理解。

  库兰巴耶夫表示:“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精神支柱,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文明多样性以及谋求共同发展,是一个独特的原则,它是本组织和各国发展的支柱,是地区合作的一个新模式。”

  蒙古人民党外事局局长赛汗萨娜·奎热尔巴塔认为,上合组织是参与区域多边合作的重要渠道,上合精神的价值理念在推进参与国的发展中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她强调:“上合组织覆盖的地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区域,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多,文化、宗教、民族结构最复杂的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正是上海精神所倡导的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使多种文明在共存共处中取长补短,互相借鉴、交流融合、共同繁荣,对推动上合组织各国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和平共处起着重要的作用。”

  同时,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国和对话伙伴国的青年,营员代表们共同感受到了各国政府对青年发展的重视,作为回应,他们也对青年事务表示高度关注和极大的参与热忱。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青年事务、体育和运动署青年政策处首席专家奥冰娜·阿雷姆别科娃表示,当前扶持青年、发展青年所提出的倡议是该国的优先政策,她希望能够通过深化青年交流,激发青年的潜力。

  塔吉克斯坦国家音乐学院助教米尔佐瓦利·胡贾斯坦说:“我们国家25%~30%都是青年,国家独立以后就在落实相关的青年政策。感谢那些关心青年命运的人们,希望我们的合作、友谊和相互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共同完成我们设定的目标。”

  “俄罗斯青年公众院”副主席罗曼·史科林在论坛上向各国青年通报了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计划。他表示,明年青委会的轮值主席国为吉尔吉斯共和国,青委会计划于2019年5月举办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论坛和第四届大学生论坛。

  出席此次论坛的中方领导表达了对上合青年的殷切希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建议上合青年加强合作,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且提议青年聚焦创新,关注对话互鉴。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邢芳芳表示,一个多月以前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通过的成员国元首青年共同寄语及其实施纲要,充分反映了各国领导人对青年成长的殷切期望和关心爱护。从做好青年组织工作、引导青年投身上合发展事业的角度出发,她认为应该从对上合青年加强思想引导、落实青岛峰会成果,以及强化机制建设,为各国青年开展交流搭建平台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