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团组织多年打造“青年身边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8-07-17 07: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出生于1998年的宋彪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一时刻——去年10月,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摘得桂冠,还以最高分获得阿尔伯特大奖。当他站在领奖台上,国歌响起,他热泪盈眶。

  其实,宋彪的经历与很多年轻人成长的路径相似,小学加入少先队,初中成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江苏常州技师学院的一名学生,他可能并不是别人眼中成绩好的学生,但他的成长离不开团组织的帮助和引导,通过获得技能提升平台和导师传帮带,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优秀。

  这是江苏团组织多年来打造“青年身边共青团”的一个缩影。

  成长成才,就在青年身边

  作为科教强省的江苏,目前有167所高校,高校大学生团员有111万名,占全省团员青年总数的五分之一,高校成为共青团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主战场。

  在第七届全国“挑战杯”大赛中,苏州大学毕业生袁方的手机软件“口袋校园”获得金奖。如今,该项目成为团组织力推的高校共青团工作网络平台,190万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成绩在此落地,用互联网的方式,更加便捷地为大学生服务。

  在袁方看来,自己这个“没啥背景”的草根青年之所以能获得快速发展,离不开团组织的“一路相助”。今年,他成为团江苏省委的兼职副书记,为更多青少年服务。

  在江苏狭长的地图板块上,1160家“青年之家”已密密麻麻遍布全省各地。如今,青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团组织提供的线上线下服务。江苏有近3万家基层团组织入驻“苏青U+”综合服务平台,打造跃动在青年指尖上的共青团,青年足不出户,就能一键找组织、找活动、找服务。

  对于重点青少年群体,江苏团组织连续多年实施“成长护航工程”,率先推动出台《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实现青少年和未成年人犯罪率实现五连降;援建省内外希望小学97所,资助3.53万名贫困生圆梦大学。

  创新创业,就在青年身边

  去年,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工程试验成功,这是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UPFC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这项工程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承担者是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他们的团组织有个响当当的名字——五四红旗项目部。

  而在中电28所,一群来自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年轻人组建了青年创新工作室,每晚位于南京城东的办公室灯火通明,他们为攻克技术难点彻夜讨论……付出默默无闻,他们的成绩却被国际认可。

  无论是“五四红旗项目部”,还是“青年创新工作室”,都凝聚起强国时代的青春风景线。如今,创新已成为江苏团组织的“底色”。

  一直认为“使命感才是一个企业和企业家不断创新和前进的原动力”的青年企业家张晖,创办了全球最大的整车运力调度平台和智慧物流信息平台,被业界称为“货运版滴滴”,他也成为众多创业青年学习的榜样。

  像张晖这样的创业青年,大多得益于江苏团组织不断打造的全链条青创服务体系的帮助。

  目前,江苏打造的“青创园”,已建成“苏大天宫”“嘉壹度”等苏青C空间426家,在孵化项目6000余个,同时开发“江苏青创数字地图”,青年动动手指,就能找到适合的创业园区、政策以及活动。开设“青创课”,上好青年创业启蒙、实践和专业“三堂课”,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研发“青创融”,推出30余款青创金融产品包,切实缓解融资难问题;成立双创投资基金,促成项目投融资对接。建好“青创板”,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在苏州高新区设立,成为服务青年双创项目的一体化平台。此外,“青苗”“青翼”计划增添振兴乡村的青春能量,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江苏团组织用创业者的姿态服务青年,成为创业青年“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向上向善,就在青年身边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张静静本科毕业时,选择去贵州支教1年。这1年里,她每天都和留守儿童在一起,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作业辅导、生活帮扶,还募集了价值140多万元公益物资。

  这个过程中,她逐渐明白了“什么是好的工作”,“好工作是能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

  张静静是江苏“西部计划”“苏北计划”5241名志愿者的一个代表。青奥会的2.3万名“小青柠”,江苏发展大会的1146名“小流苏”……他们用实践展示了青春的自信和力量。

  从2007年起,团江苏省委启动了青年马克思者培养工程,把青年作为重点培养的群体。10年来培养全省学员已达10余万人。如今,“青马工程”正照亮青年的成才之路。

  “永远跟党走”长期以来都是江苏团组织大力弘扬的主旋律。在全团率先成立“团员学习社”“青年学习社”,开展“青年网红说”,万名团干部走支部大宣讲,帮助全省青年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江苏团组织牢牢占领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制高点,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形成分层分类引导体系,百万少年儿童“童心共筑中国梦”,“诵读学传”引发青年共鸣,“梦想公开课”点亮青春道路,“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彰显榜样力量……

  从严从实,就在青年身边

  去年暑假,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赵子毅“暗访”来到某“青年之家”。他发现,这个“青年之家”青年参与度不高。

  赵子毅是团江苏省委选拔的100名青年观察员之一。他们利用假期深入家乡所在地的基层团组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家乡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根据第一手资料撰写调查报告,直接向团省委反馈走访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100名青年观察员暗访全省138家青年之家,抽检300所中学、中职的团员发展与教育管理工作,提交了350条意见建议。这是江苏团组织从严治团的一个缩影。

  团江苏省委探索创新团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创新推出区域化团建的“五联五化”和建设实体化“大团委”,努力构建“职业+地域+交往”三维基层组织网络。

  “磐石工程”加强了基层团支部的建设,充分激发了团支部工作活力,首批共有1万多个团支部开展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活动,近30万团员青年参与评议。 “1+100——走支部连百心”活动推动每名团干部深入基层,“柴米油盐酱醋茶”工作法推动了团干部制度化、常态化直接联系青年。截至目前,全省2.8万名团干部,联系青年270余万人,开展线上线下活动40余万场。

  团江苏省委推行“十步骤、三公示、六必须”团员发展程序,把好团员发展“源头关”“教育关”,确保3年内将初高中阶段毕业班团青比分别控制在30%以下和60%以下。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说,全省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始终秉持以青年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让全省各级团组织与青年的距离近些、近些、再近些,走好新时代青年群众路线,努力把全省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