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陕西团省委开展“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

发稿时间:2018-07-16 07:15:00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陕西日报讯(记者 马黎 见习记者 甘泉)7月13日,记者从省高院了解到,为加强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近日省高院、团省委在全省开展了“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

  “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以全省中小学学校为单位,通过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参与式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运用法律,树立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省高院和团省委要求,各创建单位要在中级、基层法院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并指派学校少先队辅导员或专门教师负责活动开展;要重点选择社会关注、家长关心、学生常见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和典型案例,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普法情景剧演出等活动,组织青少年参与或观摩。全省各级法院和共青团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特点,积极联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同时加强示范引领,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近年来,省高院和团省委不断加强协作配合,以“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和“少年法庭进学校”等活动为载体,根据青少年特点,不断丰富、创新工作形式,切实增强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效果。近两年全省法院共开展防止校园欺凌、抵制“校园贷”等专题活动890余场次,影响覆盖学生32万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