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北京市委举办首期火花青年科学沙龙

发稿时间:2018-07-15 07:2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我们可以根据交通大数据,优化布置充电资源、智能定位充电桩位置、提升用户体验”。7月13日下午,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办的第一期“火花青年科学沙龙”在北京751D·PARK举办,来自产学研各方的优秀青年专家就“新能源时代的人车路出行”进行分享与讨论。

  第一期沙龙以“新能源时代的人车路出行”为主题,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助理,交通工程与地球空间研究所副所长李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世春、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屈东明分别从交通大数据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智能电气化交通以及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分享。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孔磊,北汽新能源党委委员、执行副总经理于立国,泰有基金董事长余龙文、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董事总经理李刚等嘉宾从不同站位,就新能源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交通、能源、车辆多行业融合发展,以及技术发展与投融资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充分概括了新能源车全链条发展图景,共同探索了领域内产学研对接的路径和方式。

  团市委书记熊卓在主办方致辞中提道:“因为有碰撞,才能产生火;因为有交流,才能汇聚智。我们将聚焦国际前沿科技热点和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定期邀请行业内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围炉共话,打造跨学科交流和跨领域融合的平台,为北京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应有力量。”此后,“火花青年科学沙龙”计划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每期聚焦一个主题,并突出学科的交叉性。主题将围绕当前国际前沿科技热点以及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等展开。

  据了解,今年3月,北京团市委开展了北京市青年科研人员1%抽样调研,面向北京地区35周岁以下约15万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系统调查,掌握了该群体在生活、工作、事业发展等方面的真实情况,了解到青年科研人员在科研成果转化、跨领域交流等方面的强烈需求。针对于此,北京团市委提出了要以科学沙龙为主要形式,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交流平台,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精英人才,相聚在一起通过学术交流和发散思维讨论,来碰撞思想,产生火花。(记者 刘婧 摄影 袁艺)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