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梁巍:融入日常细节提升组织“黏性”

发稿时间:2018-07-10 0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校团委负责的‘河北大学青年’微信平台,目前有粉丝7万多,学校本硕博在校生加起来不过4万多人。”团十八大代表、河北大学团委书记梁巍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剩下的3万多粉丝有家长、校友,更多的则是已成团委公众号“死忠粉”的历届毕业生!

  透视“河北大学青年”对青年“黏性”所在,梁巍讲起了几年前和学校团委同事曾做过一个试验。“有同学通过微信公众号报修宿舍管道问题到维修人员赶到报修地点的时间是30分钟。”

  在梁巍看来:“这里不仅是我们强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同时也是学生生活学习的得力助手。”学生可以通过微信完成考试成绩查询、图书借阅信息查询、后勤报修服务,通过微信了解第二课堂活动,进行线上报名……

  正因为这样的经历,使这位高校团干部对团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只有青年有获得感,共青团才有存在感”有了更深感触。

  “青年的获得感使共青团有了更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位团十八大代表强调,正是在实实在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立德树人,培养青年对党的信赖和忠诚。

  在河北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尤其是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面,由学校教务部门牵头,团委协同深入实施。

  梁巍告诉记者,她所在河北大学的办学特色定位为第一、第二课堂互动互补互融。“第二课堂的工作主要由校团委牵头。”校团委作为第二课堂的管理单位,在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有6个素质学分是由校团委来负责认证实施的。

  同时河北大学开设的30多门“社团选修课”,将社团活动纳入第一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实行社团活动课程化运行,实现了学生参与社团活动获得第一课堂学分,教师指导社团活动获得工作量及课时津贴。

  而目前学校交给校团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牵头研发“第二课堂成绩单”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第二课堂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