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国家电投集团铝电投资有限公司打造“未来之星”青年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18-07-03 17: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李承军)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育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国家电投集团铝电投资有限公司承载着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建设“专业化产业子集团、铝业贸易服务平台、铝业科技创新平台”三项使命,作为铝业全产业链、经营完全市场化、业务布局国际化的铝电公司,迫切需要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富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青年干部担负起公司实现“三项使命”的重任。

  今年以来,铝电公司党委以“首届十大青年先锋”为“火种”,建立“未来之星”人才库,就是要把青年人才作为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党委职能部门联合企业团委,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注重实际引领,创新培育模式,加强岗位锻炼,让青年干部队伍成为推动公司发展改革的强力引擎。

  注重实绩导向,不唯职级学历资历,广泛严格选拔“未来之星”。公司团委认真落实企业人才强企战略,积极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营造了良好环境。在“未来之星”的选拔上,坚决破除论资排名,坚持不唯学历资历,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遴选导向和公开、民主的遴选原则,由基层团支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推荐,党支部认真把关。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层层推荐上报、组织青年员工民主测评、基层单位党委审定公示等环节,46名得到组织认可、群众肯定的青年员工进入首批“未来之星”人才库,平均年龄31岁,其中党员占总人数的79%、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占总人数的83%,专业技术人员均为基层青年干部。

  注重综合培养,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业务能力和创新意识培训。在“未来之星”的培训培养上,坚持把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专题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邀请有关教授和公司党委委员授课,组织所属单位具有丰富经验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答疑、传经送宝,强化“未来之星”党员政治理论修养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在业务技能培养上,举办“未来之星”训练营,分时段集中举办了3次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含企业管理、专业技能、创新方法等。同时,组织拜师仪式,结合岗位实际每人确定一个挑战项目,打造以挑战任务为核心,以直接导师和跨级导师“双导师制”为纽带,以个人发展计划为牵引的青年人才培养模式,促使“未来之星”在完成挑战任务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基层党组织把选拔培养“未来之星”与“双培养一输送”工作紧密结合,教育引导“未来之星”向党组织靠拢,强化“未来之星”党员专业技能的学习锻炼,建立“未来之星”信息库,把向重要岗位输送“未来之星”作为党管人才的源头工作。

  注重实践育人,46名“未来之星”均被选拔任用到基层管理岗位培养锻炼。经过严格的组织培养和组织审查,公司党委决定给“未来之星”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其中,34名“未来之星”党员干部,经过组织程序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职务,12非党员干部到上一层级管理岗位挂职锻炼。同时,加强“未来之星”年轻干部工作交流,组织“未来之星”党员参与公司基层示范党支部建设研讨,引导和激励“未来之星”党员在基层示范党支部建设中,自我加压、大胆实践,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公司总部“未来之星”全面参与几内亚铝业项目建设,为公司走出去战略储备力量。

  下一步,国家电投集团铝电公司将对符合标准、业绩突出的“未来之星”升格为“希望之星”,直至“职业经理人”重要岗位,使之成为政治坚定、德才兼备、业务精湛、作风硬朗的优秀青年技术技能管理人才,在铝电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担当重任、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