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发稿时间:2018-07-03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责任重于泰山,嘱托重于千钧。

  2018年6月29日,1514名团的十八大代表和11名特邀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170位委员和129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承担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承担着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为共青团工作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团的全国领导机关,新一届团的中央委员会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推动青年和共青团事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突出政治标准,体现先进性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共青团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要要求,为做好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高度重视团十八大筹备工作,多次听取团中央书记处汇报,对做好大会筹备工作作出明确指导,为团的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和大会的召开指明了方向。

  2018年以来,团中央书记处多次召开会议,就做好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的提名工作进行研究,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2018年4月,团中央印发通知,对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工作进行部署。通知明确要求,在酝酿推荐人选过程中,首先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强调政治过硬,严把提名条件。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必须满足5项基本条件:

  ——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政治过硬。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心系青年。以青年为本,心系青年、心向青年,了解青年所需所急所盼,真心诚意服务青年,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和声誉。

  ——能力突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先争优,在生产和工作中成绩显著,有较强的群众工作本领和决策议事能力。

  ——作风优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四化”问题,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作风和形象。

  突出党委把关作用,程序更加严谨规范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提名工作,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团的新要求,体现了共青团改革的最新成果。提名参照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名程序,充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履行推荐、考察、审核、协商等程序,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后提出提名人选。在提名推荐过程中全程贯穿党的领导,全面突出党委把关作用。

  ——综合分析研究,确定考察单位。今年以来,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各省级团委在综合分析委员分配名额、提名工作要求与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的基础上,与省级党委组织部门协商沟通,共同成立考察领导小组和若干考察组,确定了考察对象单位。

  ——谈话调研和推荐,形成推荐考察名单。为充分了解情况,各考察组分赴考察单位进行谈话推荐、听取意见。“范围广泛、内容深入、发扬民主,这是谈话的12字要求。”团辽宁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开展大范围深入谈话,就是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形成广泛共识、得到一致认可。

  ——确定考察对象初步人选。在谈话调研和推荐的基础上,各省级团委召开全委会,就推荐考察名单进行会议推荐。结合谈话调研和会议推荐情况报领导小组审批同意,确定了考察对象初步人选。按照团中央统一要求,各省级团委考察对象初步人选差额比例不低于20%。

  ——深入考察,提出遴选对象。对于确定的考察对象初步人选,考察组采取实地考察和谈话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情况。坚持严把“三关四必”,所有考察对象均征求所在基层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的意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贪腐问题“零容忍”。同时,重视考察对象青年工作能力与议事能力,真正遴选出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善于开展青年工作的行家里手。

  “重点是围绕考察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和在团员青年中的公认度进行考察。”团重庆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考察必须做到全面辩证,既知人之长、知人之短,也知人长中之短、知人短中之长。

  ——党委审核,形成提名名单。在初步协商的基础上,各省级团委召开常委会,对遴选对象名单进行审议。经省级党委审核同意后形成正式提名名单。

  ——充分协商,形成建议名单。正式提名名单报经团中央协商后,形成候选人人选建议名单。

  “在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协商过程中,我们整体上对各地人选结构和基本条件进行把握调整。”团中央组织部(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

  突出基层广泛性和代表性,结构更加优化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对改革团的代表大会、团中央委员会、团中央常委会等团的中央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增强广泛性、代表性为重点,改革团中央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围绕扩大代表参与渠道、完善委员议事建言机制、更好发挥常委会作用等内容健全制度机制,使团中央真正成为面向全团、领导全团、服务全团的“中枢”,是共青团中央改革的重要课题,也是做好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提名和选举工作的重要实践。

  2018年5月28日,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审议提出了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大会期间,团的十八大代表严肃审议人选建议名单,认真参加酝酿讨论。各代表团以差额选举方式对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人选进行预选。提名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187名,差额17名,当选170名,差额比例为10%。提名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候选人147名,差额18名,当选129名,差额比例为14%。

  6月29日,大会正式选举产生了由299名委员、候补委员组成的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

  代表们普遍认为,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的选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相结合,充分凝聚了团员青年的意愿,具有广泛和坚实的民意基础。

  代表们普遍感觉,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集中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团的工作骨干和优秀代表,整体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均衡,是一个符合中央要求和团员青年期待,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团结统一的集体。

  ——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青团不可偏离的根本指针。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党员比例达到96.7%,是共青团事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的有力保障。

  ——倾向基层一线。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基层和一线委员比例大幅提升,达到54.5%,覆盖了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团组织,展现出近年来共青团重视基层、狠抓基层的决心和成果。

  ——结构更加合理。在新当选的委员会中,团的领导机关特别是省级团委负责同志保持了一定规模,保证了团中央委员会的决策议事能力。团中央系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委员数量和构成均有所调整,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的委员比例有所提高。

  ——凸显时代特点。新当选的委员中,有不少是近年来在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和重大科技成果中涌现的,具有代表性和时代特征的先进团组织和先进模范人物。如脱贫攻坚、南海岛礁建设、C919客机试飞和复兴号动车组研发等。

  ——体现改革成效。新当选的委员中,挂职、兼职团干部达到17人,比例达到5.7%,体现了近年来共青团拓宽团干部来源,加强专、挂、兼职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果。

  ——传承红色基因。遵义、延安、共青城等在党和团的历史上有特殊标志意义地方的团委负责人当选委员或候补委员。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气象、新作为。新一届团的中央委员会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