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四千名团干部“大脚掌走基层”

发稿时间:2018-07-03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忙完了一天工作,团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王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约上了老朋友、绍兴“E网E工团”负责人在咖啡馆小聚。

  同一片夜幕下,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等话题,仙居县皤滩乡团委书记柯姿安正与青年围桌“夜话”。

  去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浙江并不少见。为加深与青年的联系,浙江的团干部利用晚上时间走进青年,开展主题夜访谈,用脚步丈量“青情”。

  据团浙江省委统计,过去一年,有4260名专挂兼职团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大脚掌走基层”,走访团员青年7.34万名,收集问题近两万个,至今已帮助解决问题1.6万个。

  青年在哪里,团干部就要走到哪里

  “访青情,明团情,通社情。”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说,“大脚掌走基层”在增进团干部与青年情感的同时,提高了做青年工作的本领水平,真正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地处宁波东部新城的福明街道,是宁波经济、政治、文化三大中心所在地。近年来,一大批高端楼宇拔地而起,这里也成了宁波新兴产业青年的集聚地,街道团工委书记刘宇熙却发现,团组织传统的层级化、行政化模式,开始无法有效地吸引青年群体。

  一次夜访,一位青年告诉刘宇熙,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每天坐的时间长达8个多小时,腰椎和颈椎都不好了。“很希望能够运动运动,可苦于找不到伙伴。”

  事实上,几次夜访,刘宇熙已了解到商务楼内许多青年都有这样的想法。

  “青年所需,正是团的组织所为。”刘宇熙当即决定组建“keep life”青春夜跑群,通过微博、微信、宣传单等,一批热爱健康生活的年轻人加入进来,目前已有300多人。因为青春夜跑群,商务楼内越来越多的青年也爱上了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

  26岁的王岩与父母在江山市廿八都镇古街开了间店铺。这里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平常在家的年轻人就少,晚上更没地方去,只能在家打游戏或看电视。”他说。平淡的生活,让王岩萌生了出门打工的想法。他希望能有更多可以交流的朋友。

  镇团委在访谈中发现,在廿八都留守的乡村青年中,与王岩有同样困惑的青年并不少。很快,“如何引导青年健康夜生活”便成了镇团委重点研究的事项。

  村(社区)、企业、学校,山区、海岛,无论是贫困儿童,还是创业青年,哪里有青年,哪里有“青情”,哪里就有团干部的身影。

  “沙砾家·美好生活”是90后女青年李莎回乡创办的一家民宿。夜访中,普陀区桃花镇团委书记罗悦详细了解民宿建设情况、发展计划、存在的困难,向李莎介绍青年创业的一系列政策,并为她牵线搭桥。罗悦发动镇、社区团干部利用微信、微博等推介、宣传当地民宿,在提升民宿知名度的同时,在青年中努力营造创业创新的氛围。

  罗悦认为,要让青年在夜访中得到点什么,哪怕是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在她看来,夜访也是共青团改革背景下服务青年的最佳契机。

  “凝聚力越来越强,创业氛围越来越浓”

  衢州市西区大学生创业园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电子商务、网络新媒体为主导的初创型平台,园区内集聚了300余名刚踏进社会不久的青年,工作节奏快、经常加班是他们的常态。

  在团衢州市委的指导下,园区建起了团支部,让团员青年有了活动的“主心骨”。成立以来,园区团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拓展训练、集体公益、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凝聚力越来越强,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金鸾影视传媒公司负责人周月燕说,通过团的活动,认识了许多在园区一起打拼的年轻人,在这里也越来越有家的感觉。

  为帮助当地青年更好地创业,团新昌县委副书记梁祎春的首站夜访就来到了创业青年陈晓波的画室。之后,梁祎春又和陈晓波几次对接,最终,一块亮闪闪的“团干部素质提升基地”的铜牌挂在了画室的墙上。“我们希望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借用画室场地作为青年团干部提供常态化活动的基地,同时能助推这一创业项目更快更好地发展。”

  团越城区委每个月都会以座谈会、慰问、喝茶聊天等形式进行夜访,对象包括黄酒小镇、圣塔酒业、北海社区、颐高众创空间、绘璟轩等青年及特殊青少年群体。

  团上虞区委书记李梦嘉把夜访的目标对准了聚集在e游小镇里的近千名青年。

  “小镇和城区只有10分钟左右车程,但晚上没有公交车确实不方便,先和公交公司联系下,看看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也有青年喜欢骑行,可不可以将公共自行车延伸到这里?”“可不可以联系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针对这个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夜访结束后,李梦嘉和小伙伴马上就小镇青年提出的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如何解决收集来的10个问题。

  “身段低了,方式变了,和基层青年的心就近了”

  舟山各级团组织设立了集中夜访日。“一到集中夜访日的晚上,专职团干们便会和各自结对的青年聊天、交心。”团舟山市委相关负责人说,“走村入户”“走心解忧”增进团干部与青年之间的情感。

  “身段低了,方式变了,和基层青年的心就近了。”海舟修造船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虞玉红说,这样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很接地气,能和青年产生共鸣。在她眼中,夜访更像是引领基层青年积极向上的“催化剂”。

  “团干部接触青年,许多都是‘一面之缘’,几年下来,看似认识了很多人,但真正保持联系的没几个,能交心的就更少了。”李梦嘉说,夜访的目的就是最近距离走进青年的生活,打通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在团浙江省委看来,要使共青团组织植根于青年,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关键,就是要使团干部成为青年的知心人”。

  今年以来,以团干部主题访谈夜为基础,团浙江省委又组织全省团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朱林森带队赴丽水景宁实地蹲点,团省委副书记王征、王慧琳、周苏红分头带队赴象山、德清、安吉、越城、磐安等地,深入一线走进青年,与普通团员青年交朋友,在了解青年成长发展需求的同时,发现基层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面临的突出问题。

  “团员青年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挂兼职团干部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如何加强教育团工委建设”,带着课题,书记班子和课题研究小组一道,与基层青年进行深度探讨交流。

  “这些课题都是从访谈夜中打捞出来的青年心声,团省委希望通过集中调研的方式在基层实践中寻找到答案。”朱林森说,浙江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主题访谈夜、团委书记片区交流例会等制度,正在成为浙江团组织直接联系基层团员青年的立体交互式网络,形成“基层反映-省级研究-基层实践”的良性循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通讯员 卢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