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亲身参与建设,感到无比自豪”

发稿时间:2018-07-02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重庆嘉陵江与长江两江交汇的朝天门,由世界知名建筑师设计的来福士广场上,8栋超高塔楼巍然矗立……建设这些庞然大物的中建三局成都公司重庆来福士广场A标项目班组,平均年龄只有28岁。这群年轻人用奋斗扬起梦想风帆,用青春书写新时代风采,为该项目部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

  重庆来福士广场A标段项目地质地貌复杂,施工难度大,需要解决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桩基施工、风帆造型复杂异形超高层建筑施工、空中连廊整体提升等多项技术难题。为此,项目经理张兴志带领团队创立创新工作室,夜以继日地开展技术攻关。

  1984年出生的武雄飞,是创新工作室的核心骨干。当看到来福士项目地质剖面图时,他大吃一惊:工程离长江最近距离仅40米,地下人工填土、砂卵石、流沙和淤泥交杂。为确保人工挖孔桩基砂卵石层安全施工,武雄飞多次前往北京、上海、武汉等临江地区请教业内专家,经反复试验论证,最终采用重庆首例“连续降水帷幕+坑内深井疏干降水”施工工艺,降服基岩标高以上地下水对桩基开挖的影响。

  来福士项目施工工艺复杂,对各工种专业要求很高。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工人队伍,也让项目团支部的小伙子们绞尽脑汁……

  在团支部书记带领下,项目搭建了一间大约120平方米的活动房,作为农民工夜校,根据农民工特点,结合建筑工地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培训方式,每周为项目农民工学员讲授各类施工规范、先进施工工艺、质量标准、安全知识等,确保了项目安全有效推进。

  项目桩基成孔完成后,每小时向桩内灌注的基岩裂隙水可达60立方米,桩基混凝土无法正常浇筑,对此,项目又着手进行技术攻关,通过理论分析及模拟浇筑实践验证方案可行性,施工期间,现场管理人员及项目技术人员每天整夜把守在桩口附近,严格把控每一次初灌、每一次拔管、每一次拆管等工序。最终,在项目成员的集体努力下,克服了地下水的影响,所有桩基混凝土成形质量良好,解决了超大直径承压桩混凝土灌注这一世界难题。

  2017年7、8月间,正值长江汛期。汛期高峰时,长江水位将上涨近20米。长滨路团队负责的防洪挡墙改造工程紧邻长江边上,若不能赶在汛期到来前将地下室外墙结构完成,不仅要耽搁近半年的工期,届时,整个工地地下室都将被洪水淹没,还会影响周边居民人身安全。

  面临压力,长滨路团队中以谭刚为首的青年突击队成员精心部署,根据场地特点倒排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次序,决定将4000平方米的施工区域划分成8个板块穿插流水施工,与时间和洪水赛跑。

  “基坑外侧就是前往朝天门观光的游客路线,为保证安全,现场在白天和节假日均暂停施工,我们只利用夜间进行施工作业。”谭刚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施工队在3个月内完成近10万方的土方开挖和630多根桩基施工,并浇筑近2万方混凝土,最终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在长滨路上竖起了一道长400米、高15米的防洪挡墙。

  “如今,全世界都在感叹中国建设的速度与质量,亲身参与建设,感到无比自豪。”张兴志说。

  朝天扬帆,乘风破浪。如今,重庆来福士广场项目已雏形初现,新时代的年轻建设者们正一天天见证大楼长高,感受着劳动创造的伟大。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