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山西省委“四大招式”助力消费扶贫

发稿时间:2018-06-30 09:05: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6月27日,共青团山西省委联合太原市商务局,在吕梁市临县玉坪乡郝刘家沟村共同举行“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同心共绘美好明天”酒企助力消费扶贫活动签约仪式。本次活动源于共青团山西省委所帮扶的郝刘家沟村发展生态散养鸡项目。

  据了解,4月份,贫困户所养殖的生态散养鸡进入产蛋旺季,月均土鸡蛋产量在3000斤以上,但存在时间短、产量不稳定,价位高、市场需求量小,存储难、无法长期保存,缺销路、不懂市场营销,无品牌、社会认可度低等问题,贫困户的土鸡蛋出现滞销,影响到贫困户的养殖积极性,使贫困户对产业扶贫项目产生了怀疑,影响到村内和谐稳定。

  针对这一情况,共青团山西省委结合自身实际,以土鸡蛋销售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农产品销售方式,运用“四大招式”,助力帮扶村解决土鸡蛋销售难问题。一是“应急式”销售。发动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针对贫困户土鸡蛋滞销问题,在晋城开展集中认购。二是“爱心式”销售。结合单位发放福利,开展爱心消费扶贫活动,在端午节前夕,对接省团校,通过发放工会福利方式,对贫困户土鸡蛋进行销售。三是“营销式”销售。为扩大土鸡蛋的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共青团山西省委驻村工作队制作H5宣传片,为生态散养土鸡蛋代言,发动机关干部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网络上进行订购销售。四是“订单式”销售。对接联系太原市酒类行业协会,发动爱心企业进行长期认购,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

  活动当天,太原市酒类行业协会与临县金圪蛋种养专业合作社签署了认购协议书。协会会长田德荣表示,协议签订后,酒类行业协会范围内1000余家商店将会陆续引进土鸡蛋进行销售。下一步,共青团山西省委还将从拓市场、稳销路,扩规模、增产量,保质量、树品牌等方面入手,探索创新消费扶贫的方式,助力帮扶村建立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做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 张树志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