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杨鹏:海外团建要跟上“一带一路”

发稿时间:2018-06-29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听了贺军科代表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团十八大代表、中铁二局团委书记杨鹏想到一个思考已久的问题:海外团建。

  他注意到,报告中出现了三次“一带一路”。之所以关注这个词,杨鹏表示,这跟自己平时的工作有关。他所在的中铁二局目前正按照“一带一路”规划部署大力拓展海外项目,共有重点海外项目7个,主要是铁路和城市轨道领域,分布在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老挝、尼泊尔等国家。

  与之相伴的,是大量的海外青年员工。杨鹏透露,上述海外重点项目的员工总数1191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人数509人,其中共青团员238人。

  对于这家大型国有企业来说,青年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公司团委做了一个调研,海外青年员工至少存在3个主要特征:关心职业发展、关心身心健康、关心婚恋家庭。

  以职业发展为例,海外员工得到锻炼的机会较国内更少,且单个项目时间通常比国内的长一倍左右,80%左右的青年员工对发展前景有所担心,75%左右的青年员工对薪酬有更高期望。

  由于海外项目大都集中在“第三世界”国家,工作环境艰苦、生活单调乏味、文化背景迥异等问题较为突出,很多青年员工感到思想紧张、压抑。在婚恋方面,海外项目单身男女青年比例约为8:1,婚恋问题亟待解决,已婚青年也面临教育子女、照顾家庭等问题。如何更好地组织、引导、服务好海外团员青年,发挥其生力军、主力军的作用,需要共青团组织充分履行其职能。

  从杨鹏了解的情况看,海外团建在中国企业的海外项目中还是新鲜话题。

  “可借鉴开展‘驻外团工委’工作的经验,以团员青年相对集中的企业为核心,兼顾留学生群体,开展海外团建。”杨鹏建议,可尝试海外团建工作标准化,落实必要程序,简化操作流程,明确“规定工作”“自选动作”“禁止动作”的范畴,努力做到“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