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春在法治建设中闪耀光芒——共青团十八大政法代表热议党中央致词

发稿时间:2018-06-28 13:51:39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的历史,迎来了新的篇章——2018年6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革命理想高于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事业靠本领成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创新是第一动力”……多位共青团十八大政法代表在27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党中央致词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教导,让他们倍感振奋和鼓舞。

  在这场备受瞩目的青春盛会上,政法代表从致词中看到,自己的青春在法治建设中闪耀光芒。

  革命理想高于天

  致词提到,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对于24岁的团十八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民警童鑫来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跨市越省疾驰千里追凶,走街串巷检查巡逻几个来回,为社会稳定、群众平安的一次次默默付出。

  在31岁的团十八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团队主审法官王丽看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崇尚法治、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带领一个平均年龄28岁的团队,交出了一份“每天平均接待群众50余人次,审理的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8%”的优异答卷。

  对于23岁的团十八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专职辅助人员王璐来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就是把大学的法律专业和工作结合起来,把连续参加两年的“百团助百村 点亮微心愿”活动继续下去,把帮扶未成年人的成长和教育作为扶贫重心开展下去。

  27岁的团十八大代表、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绍兴支队办公室民警朱国栋认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在深化“互联网+共青团”思维的同时,有着更加坚定的政治信仰、过硬的业务素质、坚定的责任担当。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致词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着力锤炼高尚品格。

  在这些团十八大政法代表的身上,扣好了工作岗位的第一粒扣子,是他们的共同特征。

  201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的王丽,怀着对法治的梦想,回到家乡临沂做了一名基层法官,王丽说,坚定了“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信仰的八年,是她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高标准的技能训练,高要求的业务训练,以及治安查禁、警车巡逻、维稳处突……童鑫坦言,对于刚参加工作的他来说,特警队的日常工作有些繁重,但也正是这种高强度的锤炼,让自己的脚步走得足够沉稳。

  作为一名团干部,不仅要系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还要帮助青少年系好第一粒扣子。

  经常参与法治宣传工作的王璐,把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比作“打针”:给尚未形成完整三观的未成年“打一剂预防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给已经形成完整三观的青少年“打一剂加强针”,巩固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给一些走了弯路的青少年“打一剂消炎针”,帮助他们改正小错;给已经误入歧途的青年“打一剂强心针”,帮助他们迷途知返。

  在朱国栋看来,作为广大青年中的领军人物,团干部必须要先保证自己信仰不缺失、精神不空虚、信念不动摇,“只有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团员青年,才能为中心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方向动力和精神支持”。

  事业靠本领成就

  致词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

  “自己第一次出警,是在老民警的带领下,查处一个聚众赌博的窝点,看见众多的赌徒,不知道该如何控制现场的局面,也不知道如何善后。好在带队民警经验丰富,迅速将案件处理完结。”童鑫说,从警之路第一步教会了他,能力才干的重要性。

  参与办理各种刑事行政案件10余起,参与各类接处警200次,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处理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数十起;参与社区警务工作,深入辖区走访群众;采集逃窜人员数据,远赴异地抓捕逃犯……加入特警支队五大队一年后,童鑫的各项业务都已非常熟练。

  王丽所在的兰山区法院,2017年收案3.95万件、结案3.7万件,居山东省基层法院之首,而员额法官仅有60名。

  面对繁重的案件压力,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本领,王丽和她的团队一起,毅然完成了2016年收案1776件、结案1750件,2017年收案2029件、结案2016件的办案任务,两年收结案数均居山东省之首。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致词提到,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永远保持奋斗精神。

  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王璐接触到的主要是进行矫正的社区服刑人员,其中不乏青少年,王璐直言,这样的工作,注定了自己不仅是打通联系凝聚团员青年的“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也是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身处基层一线的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风雨,未来的我,还要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在奋斗的青春岁月中,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王璐说。

  朱国栋认为,对青年民警来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为了让青年民警的奋斗无后顾之忧,团干部必须做好青年民警的港湾和后盾。

  在朱国栋的支队,不少民警家庭特别是双警家庭中,孩子一到寒暑假就无人照顾,于是,支队开展了一个名为“爱在当下,爸爸在你身边”的活动,通过在寒暑假组织开办少年警校、开展警营开放日,以沉浸式的训练和体验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公安工作,既为青少年打造了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假期,也增加了孩子们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创新是第一动力

  致词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勇于投身创新创造。

  对此,这些从事法治工作的团代表感触颇深。

  童鑫介绍,在关心爱护青少年的工作上,单位的团支部工作主要是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和“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两件事来做,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愈发感受到创新的重要性。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为了让青少年愿意接受法律知识,童鑫和同事创新了多种宣传方式,通过拍微电影、与学生一起演舞台剧、入驻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方式,调动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朱国栋认为,针对青年民警获取信息方式的转变,要积极探索网络时代和社交媒体环境下团青工作的新模式。通过深化和运用“互联网+共青团”的思维,在“五四”青年节开展的“用奋斗书写青春故事”的主题活动中,累计30余万人收看了网络直播并积极互动,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王璐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创新工作模式,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对青少年量身制定帮教方案,让青少年接触到更加积极向上的群体,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在不伤害他们自尊的同时达到更好的矫正效果。

  “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创新加实干是我们积极响应共青团改革、司法改革等号召的工作法宝。我与团队青年干警不断总结,通过对工作方法的创新大幅提升了办案质效。展现青年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履行好维护公平正义、评判是非曲直的神圣职责的不竭动力。”王丽说。(法制网记者 蒲晓磊)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