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刘威:厉兵秣马铸就热血青春

发稿时间:2018-06-28 19:44:00 来源: 央广军事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6月28日消息 (记者李悦)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副连长刘威,入伍9年矢志强军,带领中国车组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安全环境”项目中,打破世界纪录,奋勇夺魁,用实际行动立起了新时期青年尖兵的好样子。

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副连长刘威

  6月中旬,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场攻防对抗演练正在进行。伴随着密集的枪声,一支10人突击小组快速出击,隐蔽狙杀,一个个假想目标应声倒地。

  担任这支突击组组长的,正是共青团十八大代表、该团“尖刀四连”副连长刘威。在战士心中“遇难题、啃硬骨,敢冲锋”是刘威的代名词。

  刘威说:“我感觉当兵就要当兵王,当兵就要当刀尖上的兵。在成长过程中,可能看到一些前辈取得的成绩或者达到的高度感觉挺羡慕,然后自己努力尝试一下,看看能不能向他们看齐。”

  刘威所在部队,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的优秀集体,自2009年入伍起,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强军重任的信念就根植于刘威的心中,见红旗就扛、把优秀当成习惯,让刘威在一次次比武考核中脱颖而出。

  2012年,他代表单位参加原兰州军区创破记录比武夺得5公里越障越野第三名。第二年,作为一名普通陆军他又被推上了全军特种兵比武的赛场,在高手过招的巅峰较量中,刘威凭着一股韧劲儿,勇夺武装越障越野科目铜牌。

  刘威说:“老前辈说过,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当时落后就要被淘汰,所以自己加班加点的训练,别人在休息的时候,自己躲在一个角落里边训练。有多大劲使多大劲,就是把自己的全部能量释放出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训练场到国际赛场,每一项荣誉的背后,是日积月累、千锤百炼的付出。2017年3月,刘威临时接到上级通知,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安全环境”项目的比赛,集训期间,地表温度经常高达40度以上,但刘威仍坚持穿着防护服训练。每天磕管、顶管300多支,直到将每种毒剂特征烙进脑海。

  他们每天根据不同的天气、温度和毒剂征候进行拍照片,在不同介质条件下,每种毒剂的反应征候、反应时间和反应温度的反应颜色不一样,他都要拍下来做成口袋书,在训练之余进行翻阅,加深记忆。

  最终在单车赛化学侦察中,他以34.95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所在车组斩获单组赛、射击赛、接力赛3个单项第一,并荣获团体冠军。

  当回忆起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的那一刻时,刘威激动的红了眼眶。他说:“看到国旗因自己而升起,感觉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感觉他确实给中国军旗添了彩,给中国争了光。军人崇尚荣誉,既然上不了战场就应该上赛场,战场无亚军,时刻保持自己的状态,才能在上战场的时候发挥到极致。”

  从赛场载誉归来,单位安排他担任教官指导官兵训练。刘威认识到个人强不算强,只有带出一支能上战场的队伍才是助力战斗力生成的关键所在。为了使训练方法更快入脑入心,每一项训练刘威都亲自上阵,率先垂范。

  刘威说:“每次训练方法就是自己先揣摩,先试验,训练完之后感觉这种方法可行,行得通,然后再去教他们。大家体会了以后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他的训练成绩就会提高。你没有体会过的,你教他他会感觉不可能完成,或者是不可思议。”

  在刘威的言传身教下,连队官兵训练成绩得到快速提高,考核成绩稳居团队第一。

  入伍9年,刘威荣获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从士兵到军官,从尖兵到兵王。刘威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军旅,也在青春的汗水中实现了自身价值!当兵这几年,他感觉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登上更高的阶梯,取得更高的成就。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