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南通团组织:让青马学习“星火燎原”

发稿时间:2018-06-25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期,在南通的青年中风行一股“青马热”:各大商场里的迷你唱吧里“马克思是90后”“信念”等歌曲点击率陡增;曾经鲜有人光顾的朗读亭邮箱内,平均每月能收到近百封“读马”讯息;十九大后“农家课堂”“小院书屋”这些基层讲堂上,涌现出一批穿着青马文化衫的年轻面孔……他们身后有一个共同符号——“南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成员。

  去年4月21日,团江苏南通市委启动了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新尝试——成立“南通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

  团南通市委书记王鸣昊说,随着各项卓有成效、生动活泼的活动密集开展,“青马学院”已成点燃南通青年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热情的火种,把“高大上”的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变成了贴近青年的生动实践,让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青年心中落地生根,变成青年的思想自觉。

  从小课程到大工程

  长期以来,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缺乏层次性,在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是为了修得学分,优秀率很低;毕业青年步入社会,不少人理论学习走进空白地带,导致青年对马克思主义认知不足,信仰不坚。

  面对这种情况,团南通市委联合南通市委组织部、宣传部,针对基层团干和广大青年研究破解之道,来激发、培养青年学理论、用理论的热情和自觉。

  南通青马学院由此而生。学院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青年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团员青年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学习理论的大学校和提升素养的大基地。

  根据青年“网聚化”特征,学院坚持“青年在哪里,马克思主义阵地就建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借助南通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党的创新理论传播队伍资源,通过举办系统化培训班、开展专题报告会、搭建开源式交流平台和坚持融合式情境教育等模式,努力增强青年对理论学习的浓厚兴趣,有效拓展理论宣讲在青年中的覆盖面,在全市青年群体中掀起一股“青马热”。

  开班伊始,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作为全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先进个人,他成为一名“青马”导师。

  他制作的教学课件是专门为青年准备的,他还细致解读理论热点,周密制定思想成长计划,并指导学员撰写学习笔记、完成各项实训活动。

  一批理论修养好、思想素质高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陆续加入青马学院导师队伍,强化了智力保障。此外,各级党委政府、市委党校、各部门纷纷行动,踊跃参与,给予学员全面支持和关心,坚实了组织保障。

  如今,南通青年理论学习、思想教育从一门小课程转化为一项大工程。学院成立以来,通过各类轮训、讲座覆盖400余名基层骨干团干,村(社区)团干部参训比例达到50%;组织开展10场报告会,吸引2万名高校团学干部参与学习探讨;开展大型报告会、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传播,惠及团员青年5万多人。

  从有意义到有意思

  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其思想选择的自主性、差异性、多元性不断增强。根据团员青年分布状况和网络新媒体工具发展情况,团南通市委牢牢抓住线上线下两块阵地,采用分类统筹的模式快速推动“青马学院”建设。即在高校和基层单位分类推动线下“青马”轮训班,开设线上“马克思主义对青年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微信专栏、“青春感恩”系列微视频栏目、“青马学院”专题网站,在南通全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群体中迅速掀起一股“青马热”。

  自青马学院成立以来,“读马列、学马列、懂马列”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音频作品已经形成近4000个。

  微信、快手、抖音平台是青年的聚集区,也是多重思想观念的碰撞地。

  青马学院不仅开辟网上课堂,还更进一步“进军”热点区域,借网络社交放大理论传播效应,实现最广泛动员。依托开源式交流平台,基层青年结合党团发展历史、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国家改革成就等主题,录制上传视频,积极传递有趣味的正能量。

  如今,在微信平台推出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微视频栏目,已发布300余期,成为年轻人学马列新时尚。

  团南通市委还邀请领导干部、老党员、理论工作者等,在“马克思主义对青年说”栏目中,寄语青年成长。他们还开通了“团市委书记室带你读十九大报告”专题栏目,领读十九大报告。通过快手平台直播或发布的系列专题活动视频已超过200部,点击访问量突破30万。

  实践的大课堂同样精彩。团南通市委组织开展了时代新人巡讲、共青团影院红色观影节、红色足迹巡访等专题活动,并推动建设了一批青马学院教育实践基地,组织“青马学院”进社区,在红色基地提升学习成效,使理论学习不再枯燥乏味。青马学员由被动变主动,理论学习的热情也逐渐被激发出来。

  如今,团南通市委正着力打造“青马文化产品中央工厂”,筹备成立青马采编中心,继续做好微信线上品牌栏目,同步开发青马表情包、漫画以及读本等系列文化衍生品,使青马精神价值更加贴近青年。

  从点点星光到繁星满天

  去年12月中旬,南通青马学院公安分校揭牌,这是全国公安机关成立的首家“青马学院”。自此,广大青年民警有了提升政治素质、执法水平和实战技能的好去处。

  “‘青马’为我指引了工作和生活的方向,还让我看到了另一个精彩的自己。”青马学院公安分校学员杨聪荣说,通过一段时间理论学习,他更加坚定,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眼下,办学院、学理论在南通蔚然成风,多个分校相继成立。团南通市委因势利导,提出打造“青马连锁旗舰店”的概念,他们计划用1~2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建设10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分校……通过不断完善青马基层组织构架,使青马阵地在全市呈现遍地开花式的网络化发展态势。未来,全市青马工作覆盖不低于10万人。

  同时,他们还计划引入考核评优措施,对各分校和基地进行考核评比,对运作不规范的进行警告或摘牌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大批优秀“青马”学员“学成”后,在本职工作中自觉践行“青马”精神,发挥“种子”作用,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青马学院并不局限于传统的“培训”,而是更注重“学”与“传”的结合,青马学院的学员既是“学生”又是“老师”,这区别于高校的青马培养模式。

  王鸣昊说,通过打造开源式网络交流平台,以大家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共学的理念,让每个青年既能学习,同时又可以创作和分享,最后将所学、所感、所悟、所得带到基层、带到广大青年中去,让青马学习“星火燎原”般地传播开来。

  通讯员 郭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