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深圳市委首创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毒品预防

发稿时间:2018-06-23 07:51:00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国青年网

  首创社会组织系统化参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深圳模式”、青少年禁毒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多元化、扩大禁毒志愿者义工队伍,去年以来,团市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直击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薄弱环节,精准提升禁毒宣教工作成效。

  为有效应对禁毒教育课程设计薄弱、师资力量不足、缺乏顶层设计和效果评估的痛点问题,团市委首创社会组织系统化参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深圳模式”,在禁毒工作预防教育板块取得较大进展。比如,联合主办了“首届深圳市青少年禁毒项目大赛”,并推出《深圳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项目集》,形成全国首个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社会化服务“课程菜单”,以公开课的形式在学校落地推广。以大赛为契机,团市委发起建立了“深圳禁毒社会服务联盟”,吸引50余家各类社工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推动政策、服务的有效对接,实现一线工作的实时交流。

  据了解,团市委把持续开展九年的深港澳台“龙腾中华”青少年文化交流专列项目作为工作的切入点,今年将首次融入主题式禁毒教育,以车厢文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将禁毒安全教育与专列行程密切结合,来自深、港、澳、台6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使禁毒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多元化。

  此外,团市委充分发挥深圳“志愿者之城”优势,引导志愿服务参与禁毒工作。前期通过市义工联建立了较大规模的义工队伍,通过参与活动,提高了义工自身的禁毒安全意识。在毒品预防教育领域,需要专业化的义工队伍。团市委借助禁毒志愿服务U站、社区U站、城市U站等阵地开展常态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累计举办禁毒宣传系列活动18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