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陕西“脱贫攻坚在行动”华山村专题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8-06-23 07: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5月22日下午,团陕西省委、省青联在机关一楼会议室召开“脱贫攻坚在行动”旬阳县华山村专题工作推进会。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贾琳,旬阳县政协主席田丽萍,赵湾镇镇长刘孝勇,省青联企业界别秘书长徐浩、副秘书长朱翔及团省委脱贫攻坚小组、省青联秘书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华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帮扶工作作出部署。刘孝勇代表当地群众对团省委、省青联2016年以来的助力扶贫表示感谢。田丽萍回顾肯定了与团省委、省青联结对以来的工作成效,对共青团高效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奉献精神、青联委员如“亲人般”的关心扶助表示赞赏。徐浩、朱翔交流了帮扶感受,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表态发言。

  段小龙表示,很高兴看到华山村取得的各项进展,通过本次助力脱贫攻坚在华山行动,各级干部、青联委员与群众结对交心,个人干事本领得到了锻炼、精神境界得到了提升,很多感人的故事将激励更多青年。他说,共青团脱贫攻坚行动始终坚持务实原则,不一定轰轰烈烈,但一定实实在在。

  段小龙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到各部门日常工作考核,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来。二是要立足本职,发挥团、青优势,全力推动各项脱贫攻坚举措落地。在扶智扶志方面,要通过新媒体宣传、技能培训、电商扶贫、志愿服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在产业扶贫方面,以团省委、省青联名义择优扶持华山村致富带头人,在民宿建设期间提供免息启动资金,并提供规划设计、资源整合、宣传推广、品牌建立等方面的扶持,通过发展民宿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带动全村脱贫。对于无劳力无资金的贫困户,通过社会渠道帮扶其投资入股当地合作社,每年参与保本分红,从而实现脱贫;在教育扶贫方面,对华山村新入学及在读的贫困学生给予奖助学金;在文化扶贫方面,将组织青联委员、省青书协、省青文协开展文化艺术慰问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将联合中联西北设计院开展华山村详细规划,并帮助华山村向上争取国家政策扶持。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加强资源统筹,形成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省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对全省重点脱贫攻坚项目进行梳理细化,协调推进。团省委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帮扶华山村具体措施,办法要可行,项目要具体,帮助提升贫困县、村的脱贫质量。

  座谈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华山村特色民宿品牌打造、周边产业带动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