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胡平 李亚莉:援疆队伍中的“夫妻档”

发稿时间:2018-06-09 00:00:00 来源: 山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山西援疆队伍中,胡平、李亚莉夫妇是一道亮丽风景。夫妻二人成为“战友”、远赴千里之外,开始了一段在他乡的人生旅程。在援疆队友们眼中,他们有着别样的幸福。

  2015年7月,胡平作为山西省第三批援疆干部,带着吕梁革命老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奉献精神,启程前往新疆建设兵团农六师。在六师五家渠市,胡平任共青团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先后负责宣传、团委、信息中心、工商联、工会、妇联和对口援疆等工作,分管领域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连续两年获奖。其间,胡平按照山西省援疆前方总指挥部工作安排,协调推动吕梁市成立市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共青团农场和吕梁市一对一干部人才援疆长期合作机制,吕梁市向共青团农场首次选派医疗卫生、教育教学、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共22人,先后赴共青团农场开展专业技术援疆工作。在共青团农场开展全民体检的关键时刻,吕梁市在已派驻6名医疗人员的基础上,又及时派出3名医务人员,并携带便携式医疗设备,冒着大雪深入连队职工群众家中,开展上门体检,深受大家称赞。

  在产业援疆方面,胡平秉持“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稳定、以就业促扶贫”的指导思想,借用自己的原工作单位吕梁市委工商联的平台,协调吕梁市20余名企业家赴六师和共青团农场进行项目考察,签订多项合作框架协议并建立合作关系。同时,胡平还代表共青团农场带队去吕梁进行项目推荐和对接,其间,吕梁刘胡兰食品有限公司和共青团农场签订了3亿元的投资合作意向。通过多次类似的产业对接活动,有效推动共青团农场的经济发展。由于2年来胡平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2018年初,共青团农场又施以重任,相继让他分管农业、林业等业务性较强的领域。

  “发挥援疆干部的优势,当好新疆和援疆省市两地的宣传员、联络员”是所有援疆干部的服务理念,胡平的宣传工作以“家庭”为起点。他的爱人李亚莉在省农业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看到爱人既想来新疆锻炼又担心工作差异、生活不适,胡平以新疆先进的大农业优势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鼓励她向自己的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16年援藏教师钟扬教授学习,坚持梦想、无畏艰险,为科学研究无私奉献。2017年,李亚莉作为山西省第三批专业技术干部入疆。胡平、李亚莉就此开启了夫妻援疆的新征程。

  胡平李亚莉为了把全部精力投入援疆工作,带着60多岁的母亲和4岁的孩子,分别驻守于阜康市和共青团农场两地。胡平的工作还添加了一项新的任务——农业援疆。李亚莉刚入疆,工作局面未打开,而谷子、藜麦需要马上安排种植,胡平帮忙协调兵团农场和六师农科所引种山西省农科院的4个谷子新品种和2个藜麦新品种;李亚莉科学研究工作遇到困难,胡平积极帮助她和六师农科所相关课题组建立联系,合作申请关于藜麦杂交育种的援疆项目;李亚莉利用科研、学术资源帮助阜康市引种百合新品种,效果喜人,胡平帮助她将种质资源介绍给在市县任职的援友,广泛种植。在丈夫兼“战友”的帮助下,李亚莉顺利开展工作,相继引种百合、糯小麦和黑小麦等经济附加值高的特色品种,引进百合育种及栽培、草莓脱毒快繁等新技术,把科研工作者的论文“写”在了新疆大地上。

  本报记者尚慧辉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