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高校启动“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并举行首场授课

发稿时间:2018-06-04 23:38: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记者吴振东) 4日,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动员大会暨首场授课在同济大学开讲,2000余名师生同堂学习。这一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以及上海各高校共同承办。

  据介绍,“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教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的一堂思政大课。上海是推广活动的首站之一,最终将做到全国高校全覆盖、师生全覆盖。

  在同济大学活动现场,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施索华分别以“牢记一流大学使命、不忘人才培养初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新时代大学生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题作精彩授课。课堂既有学理支撑,又紧密结合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与责任要求,引发师生强烈共鸣。

  同济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汪慧娴在聆听了现场授课后说:“我们亲眼见证着国家崛起的过程,对生活中实打实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应是我们当代青年的选择。”

  据了解,在首场授课结束后,上海高校还将全覆盖开展活动。为做好巡回授课,上海已组建市、校两级讲师团,成员从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部分院士、长江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中遴选。授课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反映理论和实践热点,直面学生思想困惑,旨在形成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