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各地少先队开展庆“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8-06-01 0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莫庄小学卧龙湾教学点的操场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队仪式。11名留守儿童在大队辅导员的见证下,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尽管人员不多,但入队仪式并没有因此而马虎,出旗、宣誓、呼号、退旗……整个仪式让孩子们感到十分激动。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学校的第一次入队仪式。

  今年“六一”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国际儿童节。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于“六一”期间集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你好,新时代”主题队日活动。

  看看,他们成了新时代的少先队员

  “六一”期间,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的新少先队员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入队仪式。

  “按照《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入队仪式基本程序,在开展队前教育,学习队章、队史等少先队基本知识,认识和理解党团队的关系基础上,组织开展入队仪式,精心策划仪式环节,如组织高年级少先队员一起分享少先队的故事、邀请家长见证参与、邀请优秀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寄语、引入丰富多彩的时尚元素等,增强仪式感染力,给学生留下难忘记忆。”今年各地的“六一”活动中,入队仪式是一项重要内容。

  自2017年启动少先队改革以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一直是少先队工作聚焦的关键问题。

  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专门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孩子的入队仪式,让他们见证孩子加入少先队的过程。入队仪式后,三代人共同在心愿墙上留言,体会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书写共同的红色记忆。

  听听,新时代有啥新要求

  新时代是什么样的?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你好,新时代”活动中,很多少先队员用眼睛、用心去发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六一”期间举办的主题队会上,湖北武汉开展了一次新时代寻访成果展示,“晒”出了少先队员眼中的新时代。

  在武汉易家墩小学少先队员韩和平眼中,家乡武汉的变化就是新时代的标志。“我感受到城区的巨大变化,更增强了我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他说。

  新时代有什么新要求?少先队员在习爷爷的寄语中、从习爷爷的成长故事中,找到了答案。

  “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在各地开展的“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你好,新时代”主题队日活动中,少先队员认真学习并牢记习爷爷的要求。

  在开展“你好,新时代”主题队日活动时,郑州市少工委专门请来了郑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周慧玲,和少先队员面对面交流时,她讲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习爷爷从小就非常热爱学习,有远大的志向。”

  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川口小学主题队会上,习爷爷对少先队员提出的一系列希望和要求成为孩子们学习讨论的主题。

  各中队组织队员通过讲故事、诵读、阅读分享、情景剧表演、图文视频展示等方式,讲习爷爷青少年时代的故事和治国理政的故事,理解和记住习爷爷的希望和要求,成为他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追求。

  说说,新时代好队员怎么做

  新时代的好队员到底应该怎么做?在武汉易家墩小学的主题队会上,少先队员们展开了一场“新时代好队员标准”的大讨论。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好队员,应该听习爷爷的话,懂得珍惜和感恩,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学习是我们现在的职责,要认真完成作业,掌握好所学知识,还要学会不懂就问。”少先队员王诗瑞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事实上,在“六一”期间的主题队会上,很多少先队员都走到台前,“晒”出了自己对新时代好队员的理解。

  在山西大营盘小学,有的孩子说,好队员要孝敬父母长辈,对大人说话要客气、有礼貌,帮助大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的说,好队员要尊敬老师,与同学友好相处。还有的说,好队员在学习和生活中要规范自我,从小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更多的孩子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好队员是什么样的,他们是“红领巾小健将”“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创客”和“红领巾小主人”,在学习和生活中通过各种方式去践行好队员的标准。

  学学,身边的榜样是咋做的

  在“听习爷爷的话 做新时代好队员”庆“六一”主题队日系列活动中,辽宁抚顺雷锋小学的很多少先队员坐上了“小雷锋座位”。

  该校开展了“寻找身边榜样”活动,发动全体少先队员用自己的眼睛发现、寻找、学习身边好队员典型事迹,召开身边榜样的分享会,号召大家向小榜样学习。这些小榜样有爱护书籍,每天坚持精心管理图书,热心服务大家的图书管理员;还有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的“小雷锋”……

  不久前,两名天津八十中学女生黎笑彤和杜美熠为摆摊老人撑伞而成为“网络红人”,也成为天津市少先队员谈论的“主角”。

  “六一”期间,天津开展“你好,新时代”津彩传递活动,号召少先队员寻找身边的榜样,分享新时代故事,黎笑彤与杜美熠的故事被大家津津乐道。

  全国少工委开展的“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在少先队组织中掀起了向榜样学习的热潮,革命先烈、历史人物、道德楷模、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优秀的少先队员代表成为少先队员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