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共青团服务青年有了“实体门店”

发稿时间:2018-05-03 00:00:00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上海共青团服务青年的重要“实体门店”——“青年中心”,这几年如雨后春笋般遍布上海的大街小巷,让青年玩、聚、成长在一起。截止2017年底,全市共有青年中心948家,其中市级青年中心670家,覆盖所有16个区220个街镇。

  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5楼有400多平方米的专属空间,那就是有名的“青年阁”青年中心。“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以趣味活动为主的乐活课堂和以青年志愿公益为主的乐益志愿。比如午休一小时、淑女课堂、‘爱心衣加1’等。”该中心负责人、打浦桥街道团工委书记王怡敏说,中心以后的方向是要深化青年的公益志愿活动。

  社区是青年学习、生活的主要空间,不管青年从事何种职业,最终都会归属于某个社区,因此社区是建设青年中心的首要方向。目前,全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已普遍建立青年中心,重点开展文化体育、亲子教育、专业培训、社区志愿服务等社区型活动。

  浦东有个地方,整条街都是青年中心,那就是浦东新区三林老街“青年中心一条街”。那里,把“文化长廊青年中心”打造成枢纽型中心,在活动资源、社会宣传、形象塑造等方面带动和支持周边的松庐、龙狮会馆、皮划艇俱乐部、三林绣庄等9家青年中心建设,这些经营场所“抱团”形成“青年中心一条街”,有力提升了青年中心影响力。

  “如果把我们整条街比作一只手,那我们文化长廊青年中心就好比是手掌,其他几家青年中心就是手指。”文化长廊青年中心运营方负责人王剑波形象地介绍说,“我们最初的出发点就是可以提供一个多层次、适合青年的多内容的环境,而我们老街正好可以满足这方面的需要。从少先队到中青年,都能灵活地策划、统筹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团队拓展、非遗刺绣、瓷刻、音乐、咖啡制作等主题。

  据统计,2017年全年,上海青年中心共开展学习培训、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婚恋交友、志愿公益、创业就业等各类活动4.7万场,青年直接参与158.3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喆